阻击新冠肺炎  上海“地球村”里有一群医管家

2020年02月19日22: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   奉贤区西渡街道位于奉贤的北大门,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2:1,涉及22个国家、地区,36个少数民族,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地球村”。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西渡街道面临巨大压力,街道原在册湖北籍达3400多人,这对于仅有50多人的西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来讲,阻击“新冠”疫情将是一场“鏖战”。

50多岁的医生金秀龙是团队中年纪最长的一位,未等通知,他早已报名请战。拿到名单后,他便带领年轻的医生第一时间上门,六楼、五楼、四楼一层层地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监测体温。一天,金医生来到一户六楼的隔离对象家,测试好体温和登记后,户主请求金医生:“医生,我不能外出,但是我的快递在门卫,你可以帮我拿上来吗?”金秀龙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行!”50多岁的他扛着一箱快递气喘吁吁地爬到六楼时,户主感动得连声道谢。

我懂你,并肩作战,你知我,一路同行,这是战疫夫妻档朱晓亮、张竹君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居家上门观察组组长朱晓亮不仅要为组员准备好上门物资,还要协调每天的人员安排。为了让组员少走冤枉路,他向辖区的居委干部要了小区门牌号的分布地图,打印出来后分发给上门的组员。妻子张竹君值完夜班放弃休息,加入志愿者,做起劝退来院探视病人的家属、帮忙传递物品等工作。有时,两人会利用为数不多的休息,一同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

向日葵团队是任务最重的一个团队,承担了305人的医学观察任务。团长赵英医生除了完成繁重的工作室任务外,经常带领团队跑在一线。

果园小区居民李先生因湖北回沪正居家隔离,先前他患有带状疱疹至今仍疼痛不已。得知情况后,团队负责人赵英专门联系了专业医生咨询,诊断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她让团队队员上门监测时带上代配的营养神经与止痛药物,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用药后,李先生疼痛明显减轻,心情也好了不少,感谢团队在这特殊时期带来的特别关爱。

战斗还在持续,随着回沪人员的不断增加,“地球村”的“医管家”们面临的困难会越来越多,但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韩庆   顾群辉)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