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力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良药

2020年02月18日17:24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自身免疫力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良药

  这一次来势汹汹的疫情,牵动着千千万万华夏儿女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为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的同时,身处后方的我们,也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在尽量少出门、注意戴口罩、严格消毒的同时,尤其要注意自身免疫力的保持和提高。

  身体的自身免疫力是抗御病毒的关键,对个人来讲,自身免疫力的严防死守才能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在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些人被解除隔离,而有些人却不幸被感染,个人的免疫力水平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呼吸道传染病,中医学称其为“瘟疫”。时下的新冠肺炎与以往的“非典”、流感都属于瘟疫范畴。回顾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就会发现人们同瘟疫的斗争从没有停止过,而中医药也采用了多种多样的综合方法来应对瘟疫。《黄帝内经》中《素问刺法论》对于疫病就有记载:“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五疫”为病名,系多种疾病的总称,相互传播而造成新的感染而发病,症状相似。正气是指人的生理机能,主要指适应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抗邪能力和恢复能力,邪气是指各种致病的因素,大意是只要体内正气强盛,致病邪气就不会侵入人体引发疾病。就是说,一个人的免疫力、抵抗力才是最大的抗御病毒的能力。自身免疫力强大了,才会具备强大的抵抗力,才能有效防止各种病毒侵袭。

  针对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结合多年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经验,本人认为,想要建立和保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力,不是吃某些补品或者服用某种药物几天就能做到的,主要还是靠我们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培养免疫力。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是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心安是药更无方。”面对疫情,心安是最好的良药,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我们不要听说此次的疫情严重就产生恐慌心理,也不要天天患得患失,焦虑紧张。保持平和乐观健康的心理状态,同样是保证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方面。在《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从安来。”意思是说,思想安静,无杂念,精气神充足,就不会产生疾病。所以一定要避免急躁易怒的心态,急躁则心烦,心烦则意乱,意乱则神散,神散则疾病发生。现在属于特殊时期,都在家里,尽量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多干活,少指责,少抱怨。让家庭氛围和谐,其乐融融。俗话说“家和万事兴”。

  第二是合理饮食,确保营养充足均衡。想要保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力,首先应该注意的是饮食方面。保持健康均衡的营养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补充维生素,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户外运动少了,更要多吃蔬菜,以吃粥类及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这样才能确保身体里的气血运行通畅,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如果能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规律,就会减少发生疾病的几率。

  第三是加强锻炼。多运动,锻炼身体能够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当前非常时期不能到外面运动,就在家做各种运动。如太极、走路、体操、瑜伽等。中医认为,运动能强健体魄。气血通畅,阴阳平衡才能身体强健,才能抵御病毒对人体的攻击。在目前的情况下,选择在家做些室内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总而言之,加强运动锻炼,就能够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同时也能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第四是要保持规律作息。《黄帝内经》说“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神与形俱。”当前非常时期,不能出家门,作息更应该有规律,要遵循大自然规律,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身体才能充满活力,精神饱满。

  第五是注意个人卫生和保暖。当前的新冠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同样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因此,要做好病毒的预防,一定要做到注意卫生,特别是外出回家后立即正确洗手,避免病从口入。保持室内定期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保持室内温暖也很重要。现在是寒冷的冬季,人在寒冷环境中,自身免疫力会有所下降,也是值得注意的方面。因此,想要保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力,一定要注意保暖。

  除了自身的防护和保健,本人还有一套提高自身免疫力的穴位疗法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是足三里穴疗法:足三里位于双腿外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横指宽处。

  1.用手按摩,每天1-2次用手中指按压足三里穴8分钟左右。

  2.艾灸疗法,每天1次用艾条温灸足三里穴15分钟左右。

  3.拔罐疗法,隔天1次,留罐10分钟。

  二是三阴交穴疗法: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上缘4横指宽,在踝尖正上方胫骨边缘凹陷中。(方法同足三里)

  三是合谷穴疗法:合谷穴先以右手拇指内侧横纹对应左手虎口,拇指下压所按之处。(方法同足三里)

  四是内关穴疗法:内关穴位于手掌面关节横纹的中央,往上约3横指的凹陷处。(方法同足三里)

  五是大椎穴疗法:大椎穴位于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方法同足三里)

  以上五种疗法,每天选任何一种疗法均可,一般连续做七天为一疗程。尽量这五个穴位都要做。

  以上几个方面,都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比较好的方法,但关键在于长期坚持。因为身体的免疫力是指我们的身体所具有的能够抵御外部细菌、病毒的自身防御机制,以及身体处理自身细胞衰老、突变、病毒感染的能力。不同的个体,身体的免疫力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比如同样的流感病毒,免疫力强的人没有出现感染,而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则更容易被病毒感染。再比如现在全国人民正在抗击的新冠肺炎,免疫力低下的朋友,也就更容易被感染,而且一旦被感染,其发生危重症状的可能性也会更大,所以为保护自己和家人,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传染和传播是在当前疫情防控下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希望大家在注重外在防护的同时,也要注重内在免疫力提高。

  对于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可以采用“扶正祛邪”的方法进行治疗。所谓“扶正”就是帮助机体应对疾病的抗病能力。补充正气之不足,调理脏腑功能,全面激活体内的自身免疫系统,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发挥人体自身抗病的积极因素,达到“扶正”的目的。“扶正”的中药有黄芪、当归等。“祛邪”就是祛除病邪,采用驱除邪气的药物,如半枝莲、金银花、黄芩等。在救治中根据患者情况合理使用。

  战胜病毒,每个人自己就是自己的医生,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应该是当前全国人民奋斗的目标。望疫情早点过去,每个人都能健康平安。(中华儿女新闻网)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