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云”翅膀,香花桥街道抗疫机器人上线

2020年02月18日23: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请您在居家隔离期间每天测量体温2次,您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会将根据您的体温状况,为您出具健康证明。”好的。

“请问您早上(晚上)测量体温在37.3度以下吗?”是的。

与居家隔离人员对话的,是街道启用的“云客服”智能机器人系统。这段对话的内容,也实时传输到系统后台,并被转换成文字记录在案。

“云客服”智能机器人究竟是何方神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机器人“战友”上线 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重点地区来沪人员需居家自行隔离观察14天。在隔离观察期间,详尽掌握他们每天的健康状况,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的必修课。随着复工企业职工陆续返程,居家隔离人数近日“小跑步”上升,一天两次的“规定动作”让本就已经连轴转的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有点吃不消。如何向科技要人力,把大家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街道与中移动开展合作,启动“云客服”智能机器人外呼功能,针对需自行居家隔离观察的非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以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电话,实现全程健康“云监控”。

小凌是金巷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她每天要给社区12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问询并登记他们的健康情况。早晚各一次,一天就要打上240多通电话。“云客服”上线之后,机器人运用智能应答功能与观察人员进行电话沟通,根据回答内容调整下一步的提问,并提醒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街道自2月15日“云客服”智能机器人正式上线以来,共拨打7200余通电话,远程收集体温数据,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智能分类 防控工作的“好参谋”

每日全部完成问询任务后,“云客服”智能机器人系统会第一时间统计、汇总拨打结果和回复内容等信息并生成表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系统设定了ABC三类标准,将居家隔离人员的回复自动归类。其中A类对应居家隔离人员未测量体温;B类对应已测量体温且温度正常;C类对应已测量但温度异常。

统计出的居家隔离人员体温信息,为工作人员提供了跟踪管理的直观数据。有了“云客服”的加持,工作人员不必和隔离人员逐一联系,根据系统反馈的内容,就可以查漏补缺、核实重点信息,并根据工作流程对体温异常者进行相应处置。

此外,智能客服系统也不忘提醒居家隔离人员加强自我预防:“请您在自行居家观察期间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充足休息。谢谢您的配合!” 智能机器人不仅助力社区排查,还能进行政策宣传、防护知识提醒等辅助工作,成为抗击疫情的好帮手。

来源: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