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故事”扬帆出海提速

2020年02月18日20: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8日电  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以阅文集团数据为蓝本的《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展示了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年度的发展变化。

报告显示,目前网络文学用户数量持续增加,已达4.55亿,网民使用率达到53.2%。这一庞大的市场,在2019年整体呈良性态势稳健发展,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井喷发展。同时,作为网文出海3.0时代的重要发展年份,网络文学海外发展完成了内容输出到模式输出的进化,网络文学海外布局渐成。

网络文学品质进一步提升,网文内容向精品化迈进

报告指出,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呈现“四大”明显特征:一是国家政策对网络文学加大重视、加强引导,促使网络文学品质进一步提升,向精品化迈进。二是网络文学主流价值导向作用日益增强,现实题材渐成潮流,内容创造走向多元化发展。三是网络文学生态呈现良好格局,产业进一步升级。四是网络文学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网文出海”已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突破守旧套路,不断创新发展,是2019年度突出特点之一。在内容创新方面,网络文学的题材类型更加多元丰富。报告指出,在2018-2019年度阅文集团的签约作家中,85、90、95后占主体,为74.48%。他们带有独特的成长印记,“内容多元化”趋势明显,在写作风格上,传统网文的愤怒感也逐渐转变为温馨幽默、轻松吐槽的风格;伴随而来,还有“破圈化”趋势,阅文旗下各平台均显示,有更多女性读者正在成为男频作者的粉丝,作品受众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优质作品的受众往往是全量关注。

另外,网络文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天然具备高度互动性,在阅文集团的运营下,网络文学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的“粉丝化”特征也愈加明显。报告数据显示,阅文集团开发的文字弹幕“段评/章评”功能、“兴趣社交”功能、“角色”功能,已获得显著的成效:段评用户的付费率与沉默用户相比提高了10%、阅文已拥有平台级兴趣圈361个、最大兴趣圈用户突破52万。

同时,报告指出,伴随5G应用的爆发期来临,将使文本的面貌发生巨大改变。未来,基于文本周边的音频、视频和图像将共同为网络文学增容。而这些新增也将促使网络文学把握内容核心,始终致力于为读者讲好故事。

当下,在政策引导、行业协同努力、技术推进与用户成长的共同作用力下,网络文学内容粗放时代已宣告结束,内容为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精品化、经典化是业界的共识,这也与阅文集团坚持精品内容的初心相契合。

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将进入井喷式发展

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深化,内容多样化趋势中,现实题材越来越受欢迎。如阅文集团开展的第三届现实主义征文大赛,10200位作者参赛,创作现实题材作品累计达11800部,相比上一届征文大赛,参赛作品增长了31%。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网络文学中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因与生活贴近,对读者而言,更具精神震撼力。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良好市场表现更进一步地促进了现实题材的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网文与影视改编形成良好共振。在此背景下,网络文学行业切实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大力倡导作家关注现实生活,书写火热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集团连续几年以网络文学赛事为发力点,挖掘和培育了越来越多写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家。2019年度,阅文旗下各大平台推出的作品,从回顾时代缩影、鉴赏品质精神,到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现实题材,都有着可圈可点的表现,其中大地风车的《上海繁华》,更是被媒体评价为2019年度具有标志意义的长篇力作。

2019年,网络文学和现实题材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网络文学在当代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在内容为王的事实前提下,现实题材创作已进入有质有量的井喷式发展,可以预见,现实题材将逐渐成为网络文学主流风向标。

版图不断扩张,“中国故事”扬帆出海提速

网络文学不仅在题材多样、价值多元、品质提升、产业开发等方面迸发出蓬勃的生产力和影响力,其用户参与度、IP开发度、国际用户口碑和中国文化元素的生命力也正在成为网络文学扬帆出海的巨大引擎,网文出海作为跨文化传播的重要形态,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年,是网文出海3.0时代的重要一年。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正在实现从内容到模式、从区域到全球、从输出到联动的整体性转换。

从阅文集团旗下海外平台Webnovel(起点国际)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阅文集团已向海外授权作业作品700余部,Webnovel在线社区日评论量超过4万条,点击超千万的作品近百部,用户遍布全球。而起点国际自2018年启动海外原创业务以来,平台的海外作者已超过52000人,审核上线作品近9万部,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原创作家群。根据报告显示,本年度网文出海的体量优势明显、中国元素突出,并且,随着海外粉丝激增,中国价值迁移进入国际市场,正式开启了网文出海的新飞跃。

网络文学出海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内核,肩负着在融入世界文化与国际文明对话、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使命。根据《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显示,2018-2019年中国IP海外评价TOP20中,网文IP占10席,其中70%的作品来自阅文,凸显出“中国故事”的独特魅力。2019年度,网文出海顺应国际需求发展进一步提速,全力推进渠道合作、通过增量体质和平台开发,如阅文与东南亚地区伙伴新加坡电信合作,联合传音控股开拓非洲市场等方式,加速了中国主流文化在海外的“本地化”进程。

与此同时,凭借网络文学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阅文集团通过形成日益完善的全球化阅读体系、与迪士尼这样的世界知名IP运营企业联动、依托IP改编的影视、动漫“组团出海”,长尾效应助力网文国际表达等方式,向世界展示大国文化之底蕴,进一步夯实中国文化自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