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商汤科技:超算进行病毒突变预测

2020年02月17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商汤科技在接到由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转达的紧急需求后,第一时间组织公司超算团队支持,免费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支持研究人员对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进行大规模筛选,同时开展病毒突变预测等工作。

1月24号晚,除夕,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为防控疫情,病毒突变预测和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究迫在眉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及团队紧急应战,承担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应急研究项目,急需大量计算资源。

商汤科技在接到由深圳超算转达的紧急需求后,第一时间协调超算团队支持,并对计算资源进行适配改造,与深圳超算一起,为罗教授团队免费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商汤提供包括20个GPU服务器节点),全力支持研究人员对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进行大规模筛选,同时开展病毒突变预测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上,疑似患者的快速、精准临床诊断仍是挑战。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解读》中提出,将影像学作为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基于已有的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商汤针对新冠肺炎进行了快速的升级,积极驰援多地医院及合作医疗机构。

通过AI对疑似患者肺部CT影像进行病灶的自动检出、定位、弥漫性程度的多维分析并生成自动报告,帮助医护人员快速筛查疑似新冠病例并进行隔离与进一步确诊,从而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产品的随访功能还可帮助医生对患者的治疗效果进行精准量化评估,用AI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有迹可循、有据可依的智能辅助。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