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在武汉战疫,他在上海为妻子写下战役日记

2020年02月17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黄凤第一时间向单位曙光医院提出申请,和其他两名同事成为上海第一批136人前往湖北的医疗人员。一行人于大年三十晚上在虹桥机场集合,凌晨2点多到达武汉天河机场,5点多到了上海医疗队驻地酒店。

1月26日:

今天中午进行了防护操作培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为大家介绍了医院的情况。我被安排到的是中班,培训之后直接就到金银潭医院北三楼重症病房交接上岗。从中午12:30培训,培训后直接去医院,交接,上班,下班交接完毕,整整16小时。这是到达武汉第一天的工作。为了减少感染几率,也为了节约防护装备,整个工作期间没有喝水、吃饭、上厕所。里层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N95口罩脱下来里面全是水……

中班护士每个人需要负责6-8张床位,绝大多数是病情较重的患者病区内绝大部分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大部分严重低氧,需要使用有创呼吸机的无创模式来帮助患者维持呼吸。护士的职责比较多,除了要给患者静脉补液、推针、测血糖、呼吸机导管护理外,由于病区内没有护工,病人的生活护理也均由护士完成。

1月27日:

今天,听闻在我们工作的时候,总理来到了医院,看望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虽然没见到总理,我们也很受鼓舞,也更有信心了,这场仗,我们一定能赢!

下午去购买了一些生活物资,肥皂、浸泡脸盆、衣物消毒液、成人纸尿裤等,准备上班的时候穿。

1月29日:

今天是大年初五,按传统大家都在迎财神,而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心愿是迎健康。

今天是早班责任护士,要负责4-6位危重患者,排班已变更为6小时模式,工作流程及模式已基本适应和掌握。此间听闻上海来的物资与第二批队员已安全到达和交接,感谢后方,强有力的保障让我们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

进病房工作一开始,患者们不了解情况,对我们这批来自上海的医疗队员尚有一丝怀疑。通过这几天的相处和悉心照料,我们各自负责的患者竟然能通过层层厚重的防护装备认出我们,也逐步坦露了心声。看着病人病情有起色,我们觉得我们来得很值得。

2月2日:

平日里,因为工作关系,也经常洗手,但这几天来,我感觉把一年的手都洗了。也不知是洗手次数太多,消毒酒精太刺激,还是戴橡胶手套时间太长而过敏,大家手上都起了皮疹,痛而痒,只能碰冷水,一碰热水就针扎一样刺痛。小伙伴们想了好多方法来应对,休息的时候涂大宝,涂药膏……除了手,还有鼻梁上、脸颊旁的红肿和水泡,额头上鬓发间的坑洼和不平。

2月8日:

元宵节,女儿写给妈妈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记得除夕夜的晚上,在家人团圆饭时,你接到了电话,默不作声整理好了行装,踏上了去往武汉的路。你身后的我早已泣不成声,我看着老爸,他虽然也含着泪,但目光里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我想每一个医护人员出发时家里都是一样的景象!转眼间已是元宵佳节,又是一个家家团圆的日子,为了帮助远方的“亲人”,你不能在家和我们一起吃汤圆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我想,在你工作的地方,一定还有很多家庭也期盼着团圆。你们辛苦啦!你在前线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也希望妈妈和战友们能早日击溃病毒,带着白衣天使洁白的羽翼平安凯旋归来!女儿等您回家……

2月15日:

今天,窗外大风大雨,武汉降温了。去上班的路上,狂风似野兽嘶吼,连伞都险些撑不住。由于病房不能开空调,走廊又要开窗保持通风,护士待的走廊和室外温度相差无几。上班前,还好团队友情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贴了暖宝宝,多加了一件衣服。但跌破冰点的温度,在这深夜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丝丝寒意。可是再冷再累都要坚持,要准确记录,规范操作。因为大家的心是火热的,态度是坚定的。下雪的武汉展现了别样的风景,我和同事们看着窗外洁白的飘雪说:“待到春暖花开,一起去武大看樱花,约吗?”旁边同事们一口同声:“一定!”

(黄凤的爱人奚计岗整理,奚计岗为浦东新区张江镇总工会社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