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休戚与共,这家扎根普陀的企业拿出200万做了这件事

2020年02月17日14:18  
 

作为一个恋家的人,扎根普陀区的收钱吧CEO陈灏,一直有着浓浓的故乡情结。因此,当听闻家乡湖北在农历庚子新年前夕,遭逢了一场意想不到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后,少小离家的陈灏便很快感受到了一股发自内心的急迫感。尤其是在1月23日湖北省会武汉市发布“封城令”后,整整一个星期,他都在不断联合身在沪上的鄂商,共同为正经历身心双重煎熬的雄楚大地奉献善举。

在以个人名义做出捐赠后,这位金融科技的宿将,又再度审视起自己作为业者的公益责任,思考起“自己是否还能多做些什么”的命题来。近日,这个问题终于迎来了答案——收钱吧决定拿出现金200万元,以设立“商家抗疫误工补贴举措”项目的方式,直接帮助那些遭受疫病打击的中小业主。

之所以选择中小业主作为该项义举的目标人群,这同陈灏和收钱吧的自我定位有关。对于一直以来将中小业者作为自己合作伙伴的陈灏,“服务千万商家”的公司宗旨早已写入了收钱吧未来发展的愿景之中。在他看来,要助推中国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就必须壮大这群既像分子一样无处不在、又不可或缺的商业“空气”,用陈灏自己的话说就是,“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虽然不能像大公司那样,提供许多精致体面的工作岗位,但一旦没了这些‘空气’,我们的城市还能呼吸、我们的生活还能继续吗?”

“中国经济可能因为中小企业缺位而窒息”——这一曾经被目为杞人忧天式的担忧,却在今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威胁下,变得真实而危险。陈灏告诉记者,收钱吧已经可以从自己的商业预警系统中发现这类危险的趋势,“如果说在疫情发生前,全国中小商业活跃指数为100分,那么目前,仅就我们公司目力所及,全国经济的活跃度只有20分。可以说,当前整个市场仍然正处于严重的冰冻状态。更为令人忧心的是,大量商业活动并未因2月10日复工日的到来而有所复苏。除了基本的食品消费以外,城市商业活动依然陷于停顿。长此以往,这必将大大恶化中小企业本就紧绷的资金运转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而导致他们不仅将面临经营压力,更将很快直面生存的困境。尤其对于那些身处重点地区的业主而言,即使相隔千里之外,他们的处境依然能让身为同乡的我,万分焦虑。”

因此,就在收钱吧开启“误工补贴”受理通道后,来自重点地区的求助申请便让相关处理人员深深感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和身上肩负使命的光荣。

与此同时,对于全国商业图景有着更深度观察的陈灏又开始更加严肃地考虑“如何更加合理、充分地利用收钱吧的商业力量,将其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的力量‘倍增器’”。为此,他主动联系了上游金融机构。经过协商,上游机构同意借助他提供的金融科技手段,减少对于仍处停工状态企业的债权诉求,为正艰难求生的八方企业赢得了喘息机会。成功案例的教益增强了陈灏的信心,于是,继“误工补贴举措”项目后,收钱吧又再次推出了“贷款扶持措施”,通过提供金融科技的助力,帮助包括重点地区在内的全国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快速复苏。

虽然来自国家、行业、公司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大量的中小企业依然处于勉力支撑状态的现实,让曾经历17年前SARS那幕的陈灏有了番重温历史的冲动,“正是中国政府在战胜SARS考验过程中展现出的‘化为危机’能力,迅速帮助中国经济克服疫情挑战,并快速步入恢复通道。在其后不久,中国更是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番可称“奇迹”的恢宏史诗,让陈灏深感自己在担负企业责任的同时,还有另一番社会责任,需要自己去传递。他说,“面对困难,最重要的永远是‘信心、信心,还是信心’。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信这样一个信念——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因此,在不远的前方,等待我们的一定是光明。对比17年前的疫情,现在的中国,可供发展的空间更大、经济的韧性更足、稳步向前的动力更强。可以说,今天的我们已经有了更多可以应对挑战的物资与精神准备。只要每个人都多一份坚持,多一份信任——对于伙伴的信任,对于国家的信任,对于未来的信任,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将注定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战‘疫’胜果。”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