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战“疫” 周家渡街道“数字房态图”精准预警

2020年02月16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葛俊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蔓延及返程回沪人员逐渐增多,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防疫战”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针对街道老龄化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口比例大的情况,此次战疫中,周家渡街道各级党组织运用协同办公平台、大数据、AI等技术,快速搭建了防疫工作平台,为社区居民平安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在原有平台开发基础上,街道推进了“战疫情”线上模块,以“社区+街区”并行推进线上管控,实现防疫工作“三端”贯通数字化应用。

其中,对居民端的疫情防控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包括防疫口罩预约、返沪人员登记、疫情线索上报、健康登记、定点发热门诊查询、防疫知识普及、上海疫情动态、社区电子门禁等,老百姓方便的通过二维码快速填报使用。

 

在2月2号开始的口罩预约登记中,昌里第五居民区党总支率先试点使用线上社区通预约登记口罩+线下居委预约登记口罩的双通道模式,既减少人群聚集排队,又照顾到社区大量老年人群不会使用社区通的实际情况,这一模式已经在街道32个居民区全面铺开。

对社区居委端,利用钉钉协同办公平台建设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平台、通过挂图作战,数字化房态图、阿里AI外呼机器人等手段,实现全面排摸、对防疫工作进行快速推进。

据了解,周家渡街道在市民政“社区通”数据基础上,把房屋到户到人的信息以数字化房态图的形式精准预警:“绿色”,未离沪外出户以及解除预警户;“红色”,重点疫区返沪居家隔离户;“橙色”,重点关注地区返沪落实居家健康管理户;“黄色”,非重点地区返沪落实健康登记户;“蓝色”,其他尚未返回或未取得联系户;“灰色”,空关户进行六色区分。该“六色”预警标识系统,根据颜色排列,可以采用不同强度的防控手段,实现辖区疫情信息采集和人员管理严格把控。

 

对街区端,主要对外围状况的联防联控,包括商务楼宇、超市卖场、建筑工地、生产线企业、宾旅馆、沿街小商铺、集贸市场及专业市场、饭店餐饮、文化场馆及公园等点位的排摸情况的面上点上掌握。

同时,在区级作战平台,通过疫情监测云屏、联防联控大脑掌握全国疫情信息、本区疫情信息、人工摸排情况、通过对疫情预测分析研判,指导作战指挥工作。

据周家渡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街道针对疫情边干边摸索,边做边完善,将小区基本情况,重点群体情况、驻区单位和共建资源、矛盾诉求及安全隐患点,逐步实现信息的聚合,一部分政务和服务场景已运作起来。

 

未来,周家渡街道将逐步实现居民区楼栋信息标签的颗粒度提升:丰富层数、户数,居住人群,纯老户、独居高龄老人、重点关注对象、党员及楼组长等数据,以撒点形式标识小区安全隐患点,通过点位关联性实现预警功能。(周家渡街道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