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首批17名患者出院

2020年02月15日23: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5日电  记者获悉,15日下午3点多,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首批17名患者治愈出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28岁。据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国际应急医疗队领队领队雷撼介绍,这次出舱的是A厅的17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他们都经过医疗队医护人员的诊治护理。

医护人员带领患者跳呼吸操  (图片均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提供)

按照中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武汉市从2月3日起开始争分夺秒利用体育馆、展览馆等公共设施建设方舱医院。2月6日开始,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

“我们武汉客厅方舱医院2月7日夜开始收治首批患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方舱医院医生华晶介绍,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分为三个区域,A区614张床位,B区、C区各450张左右。7日夜间开始接收患者。对于入舱的患者,严格按照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诊治。

“有20名患者分布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各个区。”据华晶介绍,由其首诊的三位患者情况各不相同,印象深刻的有两位。其中一位从1月14日就开始头晕,但除此没有其他任何症状。该患者在医院检查,CT未见异常,接治医生很警觉查了核酸,结果核酸结果呈阳性。患者便开始自我隔离,但一直处于似病非病的状态,直到7号经过筛选符合入住方舱医院的条件,就成了第一批“方舱居民”。等华晶交班时,发现他已与隔壁左右、远远近近都熟络了,谈天说地哈哈笑笑,快乐情绪迅速感染了很多人。

还有一位是位“冷静哥”。他收进来已经发病14天,病情还有点重,交待病情后也异常冷静,每天很安静地在那里看书、玩手机,根本看不出来是喜还是忧,仿佛得新冠肺炎是别人,他是来陪床的。“这大概就是有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另一种表现吧。”华晶说,8天下来,他的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方舱读书会

于是,这两位就成了17位痊愈出舱患者中的成员。华晶说,病患信心的建立和加强,离不开包括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护士团队的努力,这段时间,他(她)们不知疲倦地带领患者跳呼吸操、广场舞,举办读书会,患者纷纷反映效果很好。

华晶认为,随着各项措施的完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出院的患者会越来越多。他说,经过最初的磨合,现在医院的各项工作都步入正轨,工作重心也从当初的全心治疗,逐渐转到把渐渐转好的患者从大部队中挑选出来,进行核酸检测。于是,每天要不停地问诊、记录,医生的工作量非常大。另外,这几天开始,油汀取暖器开起来了,患者感觉舒服了,但医务人员全身防护服、护目镜、医用N95,密不透气,每天都像要蒸几次桑拿,下班回来人都瘫软了。“不过,只要病人能早日康复,我们苦点累点也没啥。”华晶说。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务人员

据悉,出院前,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为他们发放了出院证明,并为每个人准备了一个温馨的祝福贺卡以及小鼠玩偶。出院患者在大雪中与医护人员依依告别。痊愈患者表示,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读书会、跳操、散步,三餐很好,营养搭配,有牛奶还有水果。(轩召强 程健)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