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师生编写科普读本 为公众提供心理防疫指南

2020年02月15日2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5日电 今天,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十多名教师共同编写的《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在做好医学防控工作的同时,心理层面的防控与辅导必不可少。保持健康、积极的良好心态不仅有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以抵御病毒感染,也对疫情的联防联控,乃至社会稳定、生活学习工作秩序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发生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广泛发动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社会第一时间提供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并向大众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本书《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就是学院二十余名专家教授及许多学生凝聚智慧的合力之作,分为“疫情背后的心理学原理”“来自心理学的应对之策”和“疫情带来的心理学思考”三个章节。

该书是面向大众的科普读本,旨在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为“抗疫”提供心理学的援助与支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人类对疾病的风险评估规律,阐释规律背后的心理学成因;普及面对疫情时个体和群体的焦虑和恐慌情绪的产生及传播规律;介绍能有效帮助人们缓解焦虑和恐慌情绪的方法和技术,并指导家长合理地引导孩子理解疫情、维护其心理健康;启迪人们从宏观视角思考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挑战,从而帮助人们做出积极的调整,灵活应对危机。特别是,以手绘图画配以简洁文字,向大众普及在面对疫情时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帮助人们有效地调适情绪,积极应对疫情,维护心理健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