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写给三岁半女儿的一封信:对不起童童,原谅妈妈好吗?

2020年02月15日21: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师吉敏娇写给三岁半的女儿童童的信(虽然女儿还不能自己阅读)。

写信人: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师吉敏娇

收信人:妈妈最爱的童童

童童,最近好吗?乖不乖?有没有认真吃饭?妈妈没有陪伴你过人生中的第一个寒假,你会不会怪妈妈?放假前,妈妈答应你,寒假的时候多陪陪你,带你去泡温泉,去海洋公园、迪士尼……对不起童童,这些妈妈都没有做到。妈妈一直希望对你言出必行,也一直在严格要求自己,答应你的事一定会说到做到。但是,对不起童童,这一次妈妈没有做到。因为,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妈妈去做,更多的病人等着妈妈去救、去护理。生命面前,妈妈只能放下自己的事。对不起童童,原谅妈妈好吗?游乐园的票子妈妈其实早就买好了。等妈妈回来,一定一定带你去。

童童,从你出生到现在,这是妈妈不在你身边最长的一段时间了。妈妈每天都在想你,想再亲亲你的小手,闻闻你的小脚,帮你洗澡,帮你剪指甲,陪你睡觉。想着你奶声奶气地叫我“妈妈,抱抱”。你有没有想妈妈?甜甜的梦里,有没有出现过妈妈的身影呢?

妈妈现在在武汉。前不久,爸爸发来了你的视频,听到你说“为妈妈感到骄傲”“长大了也要像妈妈一样当医生”的时候,妈妈哭了。但妈妈又笑了,妈妈有希望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榜样,指引你前进的方向。妈妈并没有多伟大,只是职责所在,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妈妈现在工作很忙,很累,每天都要上班。但是想着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早日让病人们与他们的家人团聚,瞬间浑身充满了力量。当你看到电视机里的新闻上说“疫情控制住了,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胜利了”的时候,妈妈也就快回来了。妈妈这次的任务,就是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为妈妈加油好吗?

好了,时间差不多,妈妈又要去上班了。妈妈希望你乖乖的,听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话,好好吃饭,自己穿衣服,多喝水,少吃点棒棒糖。把自己的身体弄得棒棒的,等妈妈回来好吗?加油童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0.2.3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