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好消息!重症病房的第一例患者今天出院啦

2020年02月15日20: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2月14日,援鄂第二十一天,武汉,雨。

6:30起床,本该蒙蒙亮的天,依旧漆黑一片,时有闪电划过天边,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到达武汉三周了,似乎这么大的雨还是第一次见到。

吃完早饭,刚走出酒店大门,大雨便渐渐停了。春天的雷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路边树上的花骨朵并没有被暴雨击垮,反而在雨后渐渐绽放,他们从嫩绿的枝叶间探出头来,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路边的马路积水了,需要绕行。雨后的天气,感觉特别潮闷,戴着口罩走到金银潭医院,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已是一身大汗。

今天有好消息。我们重症病房的第一例患者今天出院了。驰援武汉20多天来,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患者出院的喜悦:当看到病人举起大拇指,欣喜若狂的我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们重症病房有一对夫妻,15床和6床,同时感染了新冠肺炎,住进了隔离病房。15床的妻子比较重,需要无创通气;6床丈夫则相对轻,吸氧就可以了。胆小的15床时刻都需要人作陪,夜间是护士作陪,连上厕所也是叫护士站在门外,白天则是6床患者多次过去相陪。今天是情人节,两人坐在一起,虽然没有鲜花,但是一人手捧一个苹果,无比虔诚地请我们的护士拍了一张合影。我想,等他们出院了,他们会永远记得今天这个特殊的情人节。

回到酒店,我们的队长助理张明明老师在群里发文:“我们是一群善良而有担当的人,我们的默默付出并不喧嚣,但就是那么有温度。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我们的脚步,但心与心的距离不会改变。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相信爱的力量。”队里为每一位队员准备了情人节礼物,一份费列罗巧克力和一份润肤乳,感谢每一位默默的付出。

晚餐我们被“投喂”了麦当劳的汉堡和菠萝派,感受到吃撑的同时,也感受到社会大众满满的爱。(仁济医院供图)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