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海石油:防疫经营两手抓 复工复产保经济

王文娟

2020年02月15日19: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截至2月13日,公司在营加油站476座、易捷便利店405家,自2月10日公司两级机关有序安排员工返岗以来,每天到岗上班人员约2680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石化上海石油运营和员工返岗情况的一组数据。

如何做好每天两千多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上海成品油市场供应主渠道,中石化上海石油又如何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科学防疫,返岗员工既安心又暖心

加油站、油库基层一线两班倒、三班倒到岗上班人员约2530人。扎实做好返岗人员预先筛查,对身体不适或隔离天数不达标等不适合返岗的一律不安排上班。中石化上海石油严控返岗人数,原则上机关部门返岗人员不得超过部门总人数的25%,并按照一人一间办公室标准,确定返岗人员。

测体温、实名登记这些是进出工作场所的“标配”。同时,办公大楼等公共区域、单位用车、食堂也会定时全面消毒,在卫生间、食堂等主要场所设置消毒洗手液、肥皂等,在电梯、会议室等易重复接触部位旁配备一次性纸巾,会议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开窗通风。

 

员工分批次前往食堂统一领取盒饭后回办公点分散用餐,并且要求同楼层内不同部门之间以电话沟通为主,非特殊情况不到工作之外楼层流动,降低返岗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此外,暂不返岗员工在家也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能去封闭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及人口密集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上海石油利用EAP幸福加油站APP平台,还建立24小时心理关爱“疫情专线”,动态推出“为您的心理穿上防护衣”免费微课,及时对情绪、心态波动较大的员工进行介入干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员工带来的焦虑感、恐慌感。

作为一家央企,中石化上海石油的这个动作更让员工很暖心。全面开展员工直系亲属参加防疫第一线情况排摸,了解到公司目前有5名员工的直系亲属奋战在各大医院发热门诊等抗击疫情一线。

 

2月10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莺前往浦东横沔加油站,代表公司党委对妻子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丁志军进行慰问。丁志军是浦东分公司横沔加油站站长,疫情来袭,他始终坚守岗位,保障市场供应。妻子是周浦医院发热门诊部护士长,每天奔走在一线,还要参与疑似冠状肺炎病人的前期住院保障工作,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司为有这样的员工家属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样,中国石化加油站员工勇担社会责任,坚守加油现场,双方虽在不同岗位,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并肩作战,蓝色精灵、白衣天使这样的“蓝白”配是最美的风景线。张莺说:“直系亲属参加防疫第一线的,如果家庭遇到困难,公司一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他可以申请休息,公司会正常发放薪资。”

周密部署,细化防疫工作重点

能够科学细致做好员工返岗工作源于中石化上海石油较早的周密部署。1月22日,中石化上海石油成立公司层面疫情应对处置小组,明确相关处室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同日,公司又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应急方案,建立疫情零报告机制。

1月27日、1月28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又连续两天召开领导班子紧急(网络视频)会议,要求突出抓好出入沪人员的动态排查,尤其是对来往疫情重点区域员工及其家人信息的收集统计。

2月3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再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细化制定延长休假时间、机关办公场所管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 13项具体措施,并要求利用网上办公、学习强国会议系统、微信工作群等多种信息化手段,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认真贯彻上海市政府要求,明确要求无特殊情况,员工一律不得离开上海,对确需离沪的,必须报经公司一把手同意。

 

中石化上海石油还通过内部办公系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奋进石化、EAP幸福加油站“关爱++”等平台载体,持续抓好员工的安全环保教育。同时,结合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方案,明确应急处理流程、应急队伍职责和管控措施。严格抓好工程项目复工管理,提前制定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23日。

此外,中石化上海石油落实施工进场人员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健康风险排查,加大进场人员审核把关力度,对人员不齐、审查未落实的一律禁止复工。严格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合规处置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避免二次污染。

党员冲在前,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党组织就发挥坚强堡垒作用。”面对疫情,中石化上海石油成立了16支党员突击队,有效发挥党员突击队在带头坚守、员工关爱、防护监督、物资保障、定点联系、宣传引导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

 

商业经营中心党总支部针对春节期间中心有近50%的人员离沪的情况,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利用工余时间摸排中心所有员工及家人健康状况,跟踪上报离沪人员返沪行程,督促返沪员工落实隔离观察规定。

零售分公司党总支部“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共有49名党员,负责加强对党员责任区内加油站防疫工作的监督检查,关心关怀员工在岗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闵贤分公司以支部为单位,成立“防护盾”“巾帼”等4支党员服务突击队。松金分公司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任组长,成立应急指挥、物资保障督查等两个党员突击队。

“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先。”上海石油广大党员带头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物流中心闵行油库党员骨干坚持顶班顶岗,解决了因返沪人员自我隔离期间油库人手安排紧张的困难;零售分公司党总支部不少党员成为“快递员”,担负起区域内加油站防疫物资的配送分发工作;闵贤奉干加油站站长曹静和宝崇罗店、罗南加油站党员站长王洁华分别辗转多处采购防护用品,分别向所在分公司提供口罩1000多只。

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确保上海,保障市场供应没问题。”中石化上海石油董事长、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左兴凯表示,作为上海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的主渠道,上海石油坚定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确保油品不断档、不脱销。”中石化上海石油也在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变化,灵活调整油品采购、运输计划,合理摆布加油站油品库存。同时加强易捷便利店商品备货,确保水、油、米、奶等涉及民生的消费品以及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货源充足。

对于外地员工集中返乡过年无法按时到岗等实际情况,中石化上海石油完善应急情况下的用工管理制度,指导各分公司通过优化排班、加油站间合理调配人员、安排机关党员干部顶班等措施,及时补足人手,确保油站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每日不少于三次对营业场地、设备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消毒,对部分客流量较大的油站增加消毒频次,并在加油站醒目位置张贴“已消毒”标识,引导客户放心消费。并严格执行上海市政府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的管控措施,要求进站顾客必须佩带口罩。

 

在营加油站还开通了专用绿色通道,安排专门加油机为救护车、警车,以及施工、应急救援、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车辆进行油品加注服务,让应急车辆尽快补充油品,投入阻击战第一线。

 

“服务不打烊、商品不涨价、清洁无死角” 在加油站醒目位置,中国石化加油站公开向客户作出的承诺。同时,引导客户使用加油卡、电子钱包、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最大限度实现“无接触”加油服务。

“最近,市民居家隔离、外出车辆大幅减少,站点的加油量少了,但是米、面、油等物品的销量却上去了,大家出来一次,希望都采购齐了,加油时带上,就省的去超市了。” 近期,中石化上海石油大力倡导“只停一次车、备满一车货、加满一箱油”,引导客户减少外出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复工复产工作中,能源保障是重中之重,中石化上海石油要按照 ‘五到位’要求,为上海城市全局稳定提供必要物资保障,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战役发挥好作用。”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在调研时说。(中石化上海石油供图)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