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来袭注意防感冒 上海今天下午转阴有中雨

2020年02月15日09:35  来源:新闻晨报
 

今天起,一波强冷空气自北向南来袭,雨雪、大风、降温都要来了。

疫情之下,这波强冷空气可能会对市民健康带来哪些影响,如何做好防护?

上海今夜明晨或见雪

在前几日中东部的大回暖后,来自北方的寒潮现在正席卷南下。

上海中心气象台昨日17时0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降温大幕即将拉开!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全市最低温度将下降9-10℃,16-18日最低温度可达0℃到1℃,郊区极端最低温度零下2℃到零下4℃,有薄冰,局部地区有冰冻。

昨天傍晚到夜里本市有阵雨,随着强冷空气南下,今天下午转阴有中雨,今天上半夜逐渐转为雨夹雪,西部和北部地区累积雪量可达小到中雪。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表示,下雪或雨夹雪的主要时间可能是在今夜和明天早晨前后。

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最近不少地方已经下雪了!有市民提出疑问,雪能“冻死”新冠病毒吗?

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介绍说:

从目前的初步研究来看,新冠病毒在适宜环境下存活时间较长,而且相较于温度高,它更适合在冷和干燥环境下存活。

新冠病毒非常不怕冷,在零下四五十度的环境下,它也只是进入类似于“休眠”的状态,但很难杀死病毒。

“每一次降温,医院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慢性疾病等患者就会明显增加。”张炜说,“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冷空气会造成呼吸道免疫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容易乘机而入。”

此外,气温大幅下降容易受凉感冒,这时候外出去医院就医,也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张炜特别提醒:“要注意保暖,尽量避免感冒、或是其他基础疾病发作。一旦感冒了也要重视,密切观察情况,我们在接诊过程中,已经遇到一些病人因为害怕来医院,没有及时就医拖成了重症。”

他建议,市民出现感冒症状后,可以通过医院的网上问诊平台先初步判断下是否需要去医院就医,如果自行服药两三天后仍没有好转,或是出现发烧等症状,还是要做好防护去医院就医。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