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病区 这个特殊战场没有弱女子只有女汉子!

2020年02月13日23: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3日电   除夕夜,奉贤区古华医院护士长蔡海英作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紧急驰援武汉,被分配在金银潭医院最危重的重症监护病区工作。

重症监护病区是守护无数重症患者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在专业技术上要求更加精湛,护理难度更大,要面对心理素质和护理技术的双重考验。

呼吸机、除颤仪、输液泵、各种导管……短时间内,蔡海英强化操作,很快熟悉重症监护的各项操作。做完治疗,她经常到病房巡视,看看茶杯里水是否少了,看看床单是否脏了,为病人翻翻身,更换衣裤,努力让病人保持舒适情节状态,成为危重症病房里最温暖的“生活管家”。病房里有一位上了无创呼吸的姑娘,蔡海英经常抽空为她清理鼻腔脸庞,姑娘连呼吸都困难,但有一次她用尽全力对着蔡海英说:“谢谢,你心地真好,你会有好报的”。

“您好,您有什么需要么?”、“今天比昨天情况好多了。”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蔡海英和病人之间的距离。30床的病人是位大学老师,有一次,他神情凝重地对蔡海英说:“我想回家,我们一家都得了这个病,我觉得人生没希望了。”说着,这个大男人就在蔡海英面前毫不掩饰地抽泣起来。蔡海英讲了很多的理由,耐心安慰他,并握紧拳头为他加油。就这样,她用自己的乐观的心态、鼓励的话语让很多病人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生活中,蔡海英像一位大姐姐照顾着身边队友。高强度的重症病区工作,很多队员出现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她不顾自己身体疲劳,用自己独有的刮痧疗法给大家减轻不适。1月26日,是同行姐妹林小芹的生日,因为当地物资缺乏,没有生日蛋糕,细心的蔡海英为林小芹泡了一桶从上海带去的方便面,还用火腿肠和鸡蛋摆出“18”的造型,心思巧妙,简单却又不乏温馨,小芹感动地说:“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我很开心、很感动。”她不管多累总会先照顾好边的姐妹,给他们加油打气。

训练有素的“特种兵”,柔情暖意的“贴心人”,护士姐妹的“守护神”。特殊的战场,没弱女子,只有女汉子。(韩 庆 邓丽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