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2020年02月13日23: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3日

地点:武汉第三医院

记录人 :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上海市东方医院 重症监护室 蔡小红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来到武汉已半个多月了,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的分分秒秒中,我们成了这场战疫中的战斗者,也是时光的记录者。在这个封闭的病房中,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时光仿佛是凝固的,是苍白的,只有我们这群穿着厚厚的隔离衣的医务人员,在跟时间赛跑,将凝固的时光用双手把它拽回生命的转盘之上,奏响生命的续曲。

病房里一个个孤立无援的病人,没有家属的陪护,他们都成了断了线折了翼的风筝,在苍茫的天空中随风飘忽,而我们的到来仿佛成了他们飘忽中筝线缠绕到的一枚树枝,枝头是春的嫩绿,于是筝线缠的更紧了,而我也逐渐地融化了,我将春的气息传给他们,和他们一起迎接春天......

今天来武汉已是第16天了,这些日子天天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对患者嘘寒问暖,一次次观察患者病情,一次次的给他们量体温,一次次的消毒保洁、常规治理及护理......他们已成了我一天的全部。今天上午又是紧张忙碌的四小时,昨天我负责的患者出现了憋气,嘴唇发紫,予10L/min吸氧治疗,仍不能改善,凭借多年的监护室工作经验我迅速汇报值班医生,予患者更换无创呼吸机应用,这才缓解了缺氧症状,患者神志恢复,清醒后也知道喊饿了,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对不能取下面罩吃饭的患者,我立刻给予胃内营养支持,补充足够的热量,满足基体需要;发热的患者帮助他们打好热水,并嘱咐多喝水,当患者体温过高时,我采取物理降温法,让病人缓解症状;恢复期的患者我也耐心地进行了心理安抚工作,找她们聊一聊,缓解了焦虑的心情,今天我还特地奉上了为她们折好的千纸鹤,上面写满了祝福,祝福他们早日康复!看到他们嘴上轻轻向上一抿,双眼与我对视,此时我觉得我付出的一切的一切都值了......。

汉桃阿姨是我来武汉后一直护理的病人,看着她从无精打采到现在的普通面罩吸氧,这一步步走过来是多少艰辛,我们见证了她的努力,我也在心里默默地为阿姨加油打气,时不时的聊聊家常,经常与她做比心的动作,渐渐地,我们像母女一样无事不聊,前几天开始阿姨很积极配合治疗,病情一天天稳定好转,我想,再过一周他就可以健康出院了。

来武汉已半多个月了,每天都能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每天看到网上最新出院数据一天天增加,我觉得这次从上海来武汉我的选择最正确的,来武汉这些天,虽然很忙碌,很辛苦,但看到患者那充满期盼的神情和那渴望的目光时,我觉得所有的忙碌和辛苦都会化为和风细雨,滋润着他们的心田。还有在病房之外,那些关心和尊重也温暖着我们。

武汉这座城市,此时天空虽然有些阴霾,但乌云终究会散去的,现在即使还有一些悲情在笼罩着,但我也发现这座城市里有许多细节在温暖着大家,心若向阳,就能花开,愿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相信天空会越来越晴朗的,生活本是美好的,人们皆是可爱的。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