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智慧城市物联网让疫情防控增智

2020年02月13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 曹玲娟)“居家隔离人员有没有出门?他们的生活需求有没有得到保障?”随着节后人员接连返程,居家隔离任务日益艰巨,为协助落实“社区防控必须严而又严,信息排摸必须更加细致”的管理要求,帮助基层社区解决实际难题,东方明珠基于多年来在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项目的积累,快速研发并上线智慧居家隔离管控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城市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

智慧居家隔离管控系统采用“主动+被动”机制有机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在隔离居民家大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实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开关门状态,并在后台形成一键告警,推送到防控人员的手机上;另一方面,为隔离居民家庭定制二维码,一旦居民有开门需求(如扔垃圾、收快递等),可通过二维码直接填写,系统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比对和分析,实时提醒防控人员关注。

智慧居家隔离管控系统

据悉,东方明珠已第一时间在普陀区石泉路等街道完成了300多个物联设备的现场安装,未来一周还将完成1000余个物联设备的安装并上线,有力提升联防联控效果。虹口、杨浦等多个街道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系统的合作事宜。

早在2015年,东方明珠已在全国率先进行智慧广电双向网络试验和建设,基于独特的频谱资源和多年来的技术积累,积极切入和布局智慧城市物联网业务。目前,已在上海杨浦、虹口、普陀等全面开展智慧社区、城市大脑建设,建成物联传感终端20万余端,集成应用服务100多种,覆盖1000多个小区,覆盖率达95%以上。

智慧化、信息化疫情防控方案

基于此,面对疫情来袭,东方明珠能迅速响应疫情,第一时间为各类用户提供智慧化、信息化疫情防控方案。包括针对公共场所大客流人群监测,推出精准红外热成像筛查综合服务方案;针对社区疫情管控需求,积极调动各区“城市大脑”第一线——神经元的感知能力,提供小区应急通道监控、居家隔离人员出入监控、小区人车流动监控等。

目前,东方明珠正紧贴疫情需求,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着力在各区“城市大脑”基础上,开发综合疫情专区,包含各街镇疫情和讯息的实时发布、社区人员及车辆进出即时登记、商铺开业登记和人员管理等多项应用,结合各类物联传感现场监测方案,全面辅助城市疫情的预防、发现、上报,让“数据跑”给社区工作者减负,让“数据算”使疫情防控者安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