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海表白,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轩召强

2020年02月13日12: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伊始,本应阖家团圆、欢度佳节,但新冠病毒的来袭,让一切似乎按下暂停键,全民万众一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今,随着企业有序复工、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正从“春节模式”转向“常态化运行模式”,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复杂、最关键的阶段。

入沪道口能否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筛查”?社区防控能否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复工企业能否“守好自己门、管住自己人”?“双重大考”面前,出现类似的疑问和恐慌,不足为怪。

事实上,自疫情出现以来,上海有力有序推出的严格防控举措有目共睹,城市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的优势让人们安心、放心。

过去的这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坚定“逆行”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们,用专业和耐心给患者带来希望和光明;日夜坚守“大后方”的基层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们,用坚守和温情换来大家的安心与温暖;提早复工、加班加点的企业员工们,用默默的努力在保障着我们的物资供应和城市运转……

目前,上海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处于个位数水平。截至2月12日24时,全市共发现确诊病例313例,57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治愈率20.7%,在全国四大直辖市中比例最高;全市1.3万个居民住宅小区,绝大部分已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这些数字,让我们看到了上海前一阶段防控举措的初步成效,

但疫情“拐点”未现,更多防控考验接踵而至,仍容不得半点疏漏。

企业复工潮、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不可避免带来人员流动、聚集的风险,城市社区的防控压力势必加大。但,我们的物资保障、社会生产不能没有劳动者,城市运行同样无法拒绝。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战“疫”正处胶着时刻,基层工作者认真做好社区的“守门人、暖心人”,就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最大贡献。

这段时间以来,上海基层工作者尤其是广大居村社区工作者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们日夜操劳、无怨无悔,几乎24小时奋战在抗击、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一位居委会干部这样说,“守住小区门,就像守住自家门一样”。

连续半个多月的重压有多大,我们可想而知。面对新阶段新形势,如何让基层工作者们的一线付出不会付诸东流,如何让每一位自觉自律的市民没有白“闷”没有白忙活?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理解和分担,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自律和他律,为这些新时代最可爱、可敬的英雄们及时提供防控支持、帮他们“减负增能”,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早日恢复活力与繁荣。

企业有序复工,不仅是为抗疫一线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更是我们城市正常运作的基本依托和保证。同样,企业自身要生存,要发展,更有着迫切的复工需求。

目前,上海市制造业企业约80%有意愿复工,这部分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0%。8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已经复工,总体以居家办公为主。

如何最大程度地防控复工企业员工流动、聚集带来的风险?各行各业都已出台各类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远程办公、弹性工时、错岗上班、轮流到岗等通勤管理方式也已形成共识。

当下最大的风险点,莫过于这些纸面上的规定是否能够在“线下”得到严格落实。最急需的,就是各级政府部门要建立机制,指导督促落实企业防控措施,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和防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而这,同样也是对我们这个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能力一次检验。

接下来的日子里,返沪人员增多,如何确保这座城市能够继续安全、放心?无论是已经“宅”了半个多月的人,还是风尘仆仆刚刚赶回复工的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报备、接受排查、隔离观察、居家办公……用我们的毅力和智慧,合力把病毒“闷”死,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

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是“海纳百川”的“世界会客厅”。有多少人带着梦想,从全国、世界各地来到这座城,停留、扎根。

我们深信,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无论新老上海人,都是命运共同体。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没有局外人,不做旁观者。

2月14日,我们将迎来一个充满爱意的日子。在这特殊时刻,人民网上海频道携手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喜马拉雅、哔哩哔哩、新浪上海共同发起“向上海表白,共同守护家园”公益表白活动——

同一个上海,同一片家园。无论您昨天在上海,还是今天到上海,让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愿我们这发自心底的真诚和祝愿,早日驱散城市上空的阴霾,共迎春暖花开那一刻! 

专题链接:向上海表白,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