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订单同期增长超过50%,1500名共享员工助力送货

2020年02月12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2日电 (龚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本市生鲜电商企业积极发挥线上交易优势,让配送员多跑路消费者少跑路,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生鲜食品的市场供应。

受疫情影响电商平台订单量激增,同期相比增长超过50%,而疫情防控期间在岗配送人员减少,为此,企业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努力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现在本市重要生鲜电商平台每天订单约50万单,销售猪肉约150吨、蔬菜约500吨。为做好商品供应,企业采取积极措施:一是加强与上游供应商合作,加大采购和补货力度,充分挖掘生鲜食品供给资源。从山东,云南,福建等地调拨平均每天100吨蔬菜,高峰期每天补货7-8次。二是市商务委帮助企业对接农贸批发市场,增加新的主副食品供应商,确保采购供应及时,米面粮油、方便食品、绿叶蔬菜等商品货源供应充足。三是在各部门的支持下,企业解决入沪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发放物资保障绿色通行证,有效保障本市生鲜食品运输通畅。

在商品配送方面,疫情防控期间生鲜电商企业员工在岗率60-70%左右,而每个订单的货品量是平时的2倍左右,配送工作总量是平时的3倍左右。为了做好商品配送,生鲜电商企业积极采取措施:一在针对电商平台用工紧张情况,市商务委帮助本市重点电商平台与餐饮企业开展“共享员工”合作。共享员工达到1500名员工。二是加强自身疫情管控,贯彻行业协会《电子商务行业疫情防控指导规范》要求,认真做好场所和车辆消毒、配送人员防护等工作。三是创新配送方式,美团、饿了么等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采用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配送。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