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愿这份热乎的早餐,能温暖你们一整天!

2020年02月11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儿科副护士长 姜绿燕

夜班。我工作的金银潭医院北2楼的病人们,有的安然入睡了,有的还在与病痛鏖战……敞开病房窗户,我感受到了凌晨武汉的寒意,我期盼着今天的曙光早点到来,我想这些病人们也一定都是这样期盼的。

在忙碌的工作中,天终于亮了。看到太阳,也就意味着这个漫长的夜班快要结束了。一夜的守护,虽然有汗水、虽然有疲惫,但看到大家都安好,都能一起迎接这新一天的温暖的阳光,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早餐到了,今天有好吃的,大家都准备准备吃饭喽!”就像美好的早晨招呼全家人吃早餐一样,我的声音也充满着阳光的味道。我和小伙伴一起把一份份热乎乎的早餐送到每一个病人的手中。恢复得差不多的病人也会下床活动活动,他们一边乐呵呵的招呼着:“同志们,吃饱了好战斗!”,一边帮助我们给病友们分发早餐……

突然,对讲机传来31床患者呼叫的信息。我迅速跑到31床的床边,只见他双手捂着胸口,呼吸急促地说胸闷胸痛。我连忙通知医生,马上给予吸氧,测量生命体征,并不断安抚他放松、深呼吸。医生很快赶到,根据病情开出了医嘱,我小心翼翼的协助他吃好药,并守在床旁安慰他。慢慢地,他紧张的情绪逐渐平静,呼吸也慢慢缓和了。

他平稳后说的第一句话便是“谢谢你,你们辛苦了!”

“你没事就好”我拿出热乎乎的早餐,打开放到他手里,他高兴的说“今天的早餐好丰富,我现在可以自己来了,不麻烦你了。”

看到病人们都在吃着热乎乎的粥、馒头、鸡蛋……脸上露出满意的表情,昼夜未眠的夜班带给我的寒意已经一扫而光,无论身上还是心里,都是暖暖的。

傍晚,刚补完觉,看到科室群里发出病人们还都安好的消息,我放心了许多。听说,今天我们“北2楼”又准备好了11张加床,我一点也不担心。温暖的春天快到了,在这些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病人们的配合和支持下,即使加床再多,我们也挺得住!

(文字整理:冯 伟 )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