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小区里的居家隔离者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2020年02月11日14:18  
 

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居家隔离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和平日相比,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不便。在浦东,居委工作人员用细致、耐心、身体力行,使得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更便捷,他们用真心体现了浦东的“温度”↓

 “小储和老田”送菜上门

 

“你好,你的快递已经在你家门口了。”2月7日下午2点半许,航头镇金沁苑第一居民区的隔离人员收到了一条微信,原来是小区里的特殊“快递小哥”给他们送来了生活必需品。

这段时间,金沁苑第一居民区里多了两名特殊的“快递小哥”,他们是居委工作人员储杰军和老党员田仁根,专门负责为小区里5户居家自行隔离家庭送“快递”。

金沁苑第一居民区有5户居家隔离家庭,他们都是湖北返沪人员,自从快递不能进入小区后,怎么购买生活必需品成为难题。

为此,金沁苑第一居委利用区域化党建优势,与周边的超市、菜场对接,建立由居委、超市、菜场、居家隔离户组成的微信联系群,超市、菜场每天把菜品以视频方式发在群里,然后由隔离人员自行挑选。

这些挑选的菜,先由超市、菜场人员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储杰军和田仁根两名特殊的“快递小哥”,把这些菜送达居家隔离家庭的门口,解决他们家庭生活“最后一米”的问题。

 两位“快递小哥”除了送快递,还提供跑腿代办服务。前几日,小储收到了一条求助微信,原来是一户隔离人员家的煤气用完了。小储接讯后,马不停蹄地上门取卡,帮着到社区中心充卡。当然,小储在扮好“快递哥”角色的同时,也充分做好自身防护和必要的消毒。

居家隔离的小李说,小储和老田,这对老少“特殊快递小哥”的“快递箱”里,装下的是满满的爱心,让我们时刻感受了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一封感谢信和给邻居买的口罩

2月5日一早,周家渡街道云台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手机上收到一封来自小区居家隔离的王先生一家的感谢信,点名表扬小区块长席老师和物业周阿姨等工作人员,感谢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和每位热心邻居在他们一家处于防疫隔离期间给予的关心与帮助,使他们一家在原本焦虑、难熬的两周里,感受到家人般的支持、春天般的温暖。

王先生一家是湖北人,现租住在云台一小区,除夕之夜,王先生一家从湖北自驾回沪。在看到居委张贴的返沪人员登记要求后,主动微信联系了居委会。得到这一消息,作为块长的席老师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方面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汇报情况,并按照社区防疫流程上报街道,另一方面,马上通过居委会组团式服务走访台账,核对了王先生一家的信息。

同时云台一居民区物业治理联合党支部高速运转了起来:居委会与王先生一家保持电话联系,每天两次登记体温监测情况;保安队长调看了小区监控,明确了王先生一家到达小区的时间和运动轨迹,确认回家后再无出门情况;物业保洁立即对小区进行再次消毒,对涉及楼幢进行重点消毒。

 

周阿姨从事物业工作25年,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经验丰富。她很清楚14天的居家隔离对人的心理造成的压力,所以每天都会打电话给王先生一家聊聊家常、排解烦闷、询问需求,鼓励王先生一家安心在家隔离。当得知王先生一家网上购买的生活必需品无法取件时,周阿姨拉上保安客串起了“快递小哥”。

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防疫人员全副武装出现在楼道口,整幢楼都“炸锅了”。这个情况早在云台一居委、物业和业委会预料之中了,提前发动了楼组长、楼道志愿者,块长带头、物业陪同,一家一家做好解释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把体温监测表和物业消毒频次都和居民交待清楚,把居家隔离的政策解释透彻,当群众看到居委、物业的工作细致又扎实,隔离家庭明理又自律,自然也就放下了疑虑,还有邻居做好了菜肴送上门去,这也是对王先生一家坚持隔离的最大鼓舞。

2月7日,当解除隔离的通知下发到王先生手中,打开房门,第一眼见到的就是席老师、周阿姨捧着鲜花前来祝贺的场景。王先生动情地说:“通过这次疫情,真切地感受到上海邻居们把我们当做自家人看待,我已经订购了一批口罩,要赠送给这些支持、帮助我的邻居们。”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