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方放心大胆地战斗吧!”

元宵前夕,一线“白衣战士”收到父亲的家书……

2020年02月10日12: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  “用自家的分离换来天下人的阖家团圆,我们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元宵节前夕,驰援武汉一线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内科医生李昕收到了一封来自父亲的家书,字里行间的理解和嘱托,让李昕忍不住哭红了眼。几个小时后,她全副武装踏入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全力救治患者。

应国家卫健委派遣,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于2月4日驰援武汉。李昕是55名队员中唯一的心内科医生,她擅长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方面的诊治,对合并有其他慢性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可以第一时间进行针对性治疗。

家人抓拍下了电视上李昕在搭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身影

元宵节这天的凌晨2点,是李昕在“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夜班。第一次进“方舱医院”,她坦言难免有些紧张。开舱4小时,接诊300名患者,李昕唯有全身心地投入抢救:“这是生和死的赛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肺炎病情发展很快,她一上来就遇到一例高烧突然加重的病人。为了尽全力使他转危为安,李昕原定6小时的工作时间,实际延长到了8小时,期间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

李昕来自一个医疗世家。在父亲的家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如今你薪火相传,英雄行逆路,丹心战疫情。奶奶天堂有知,一定会十分欣慰的。”李昕的奶奶从医70余年,退休后仍20余年如一日坚持在社区医院,用自己的专长奉献社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奶奶也因此被评为2013年度CCTV感动中国十佳人物。李昕说:“我始终把奶奶当年颁奖词中的一句话铭记在心,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李昕的爷爷和武汉颇有渊源,他是武昌铁路医院(现武昌医院)首任院长。上世纪50年代初,爷爷跟随铁道兵沿粤汉铁路南下蒲圻、洞庭、长沙、衡阳等地创建铁路医院。李昕的大伯也已从医50年,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他不顾个人安危,在第一线冲锋陷阵。

李昕(中间)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同事们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合影

在家人的影响下,李昕成为了一名心内科医生,并加入了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参加过2015中俄地震灾害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历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面对疫情,我更加义不容辞!”2月4日,在前往武汉的火车上,李昕向东方医院心内科党支部提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在上海后方,李昕的家人每天都在收看电视台发自前方的新闻报道。当看到妈妈在搭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身影时,孩子激动地喊着:“妈妈,我看见妈妈了!”(轩召强 杨笑波)

附信件全文:

一封家书抵万金

               —— 写给武汉抗疫前线女儿(李昕)的信

亲爱的女儿:

    当你走向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火线时,望着你的背影,我和孩子都有几分不舍,也有几分担心,但更感到十分骄傲自豪。毕竟面对生和死的考验,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做到的。

    你出发后,我们每天都在收看电视台发自前方的新闻报道。当看到你在搭建武汉客厅方仓医院的身影时,孩子激动地喊着:“妈妈,我看见妈妈了!”我也在一旁默默地为你加油!

    我们家是一个医疗世家。你的奶奶从医70余年,退休后仍20余年如一日坚持在社区医院用自己的专长奉献社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因此被评为2013年度CCTV感动中国十佳人物。如今你薪火相传,英雄行逆路,丹心战疫情。奶奶天堂有知,一定会十分欣慰的。

    一人上前线,全家都光荣。这些天来,许多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在为你点赞。昨天医院工会还打来电话,询问家里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我是这样回答的:“谢谢!我和孩子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前方最大的支持!”另外,光明集团免费为家庭送菜送奶,接通知2月9日第一批菜品奶品即将送达。全社会都在支持关爱我们,你在前方放心大胆地战斗吧!

    元宵佳节就要到了。我们用自家的分离换来天下人的阖家团圆,我们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注意防护,注意安全!

    老爸

   2020年2月7日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