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有你!汇聚各方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

上海普陀区党员群众用实际行动守护同心家园

2020年02月10日12: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月8日一早,普陀区坚守在社区战“疫”一线的基层社区工作者们收到了一份“惊喜”——一碗碗“居民爱心牌”汤圆出现在了居委会办公室、门卫登记处,让鼠年这个特殊的元宵节格外温暖。自1月23日疫情战正式打响的那天起,与基层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的,还有普陀区上万名社区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党组织,他们有力出力、有钱捐钱、有物献物、有技术贡献智慧,面对肆虐的疫情,大家一呼百应、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而共同奋战!

一呼百应的力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月1日起,普陀各小区全面启动封闭式管理,同时在主出入口的“回沪人员登记处”,落实24小时值岗制。石泉路街道管二居民区第一天值守还没结束,书记应玉珍的手机微信就收到了很多小区党员的“请战书”,“我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就应该冲在第一位,让我去!”“我是楼组长,对人员比较熟悉,有我在你们就放心吧!”……外来人口超过1/3的恒盛鼎城圣都汇居民区的小区,入口一侧的党员先锋岗坚守着小区第一道防线,主动报名的党员、志愿者就达到45人,与以往以退休党员为主的队伍不同,先锋岗聚集了更多的年轻志愿者,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轮班坚守,牢牢“把守”着小区的大门。而在桃浦镇,退伍军人黄志毅每天一早就在小区大门口,帮助居委会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测量进小区人员的体温,而晚上6点到凌晨12点他又在嘉定花桥高速路匝口防疫查控,交接班后回到家里差不多都是两三点钟,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睡眠,没有让他他退缩, “这是作为一名战士的责任!”

没过几日,全区又下达2月5日晚24时前完成“一省十市”回沪居民全覆盖排摸,36小时需入户40多万户,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再一次集结了社区党员志愿者,他们中有白发老人,也有90后在职党员,从设计排摸表格,到楼组划片包干,再到入户询问排查,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大家共同行动,数小时过后,每个小区的挂图作战墙分类更加清晰,回沪人员清单信息更加精细。摸清底数才能打赢疫情战,大家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1000多支党员突击队、万余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在普陀大大小小的社区中涌现,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因共同的目标集结,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他们身份虽平淡、力量虽微小,但无数小能量汇聚,星火接力亦能燎原!

聚沙成塔的温暖,“你是我们最牵挂的人!”

“你们天天在风雨里抗击疫情,我们就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近,长风新村街道多个居委会里,都不时有居民前来“探班”,亲手烹饪的小菜、入味三分的卤蛋、御寒用的暖宝宝、正能量满满的向日葵……石泉一村的居委干部们也天天能喝到增强抵抗力的“中药汤”“养生汤”,曲阿姨每天在家煎药熬汤,“看着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天天就挂念他们,多喝点,别不要病倒!”

而同样为社区干部的健康着想的,还有一个个的共建单位,百合缘大药房的常先生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长风新村街道,6300个口罩,2000副手套,150支泡腾片,不仅仅是一份心意,更是居委干部扛过去的坚强后盾。长征镇的居委干部们的装备也一天天更加完善,从口罩、手套,到防护镜,现在冲在一线的他们还有了防护服,而这些都来自近十个共建单位的无私支援。

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凝结着社区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心意,居民们或慷慨解囊,拿出家中积蓄,或捐助物资,多方筹集,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千家万户的爱心搭建起社区防控疫情的强大结界,为一线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最强大脑的支持,“你有科技的加持会更强大!”

近日,宜川路街道的居民在小区门口都会看到这样一个二维码——返沪人员信息线上登记。系统的上线使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工作从纯人工迈向了信息化的阶段。而这套为街道23个居民区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的系统,是由平江一期业主委员会主任毛情毅和小区业主雷锋一起开发的,他们在关注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采集中的难题后,主动请缨,利用专业技能,无偿地帮助街道开发社区返沪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小程序。随着信息登记系统的上线,人员信息的采集速度和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系统还配有统计分析的功能,大大降低了后台工作人员每天统计汇总的压力。

而最近在网上流行的一款手机游戏《人民战“疫”总动员》,成为了疫情科普知识宣传的“新式武器”,而它的开发商波克城市网络公司,成为了普陀区防疫阻击战的技术支持。从普陀区“口罩预约登记”小程序开发,到长征镇园区企业“疫情网络上报平台”,强大的系统开发和网络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再到小游戏的不断更新,波克城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在科技中更加凸显。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面前,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凝心聚力,驰援社区,用实际行动守护同心家园,相信在一股股力量的汇聚中,我们定能战胜疫情,迎来美丽家园的春天!

(普陀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