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防护装备后,我们的脸像被批量盖章了!”

2020年02月09日22: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口述人: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护士王妍

地点:武汉市第三医院

时间:2020.02.07

1.25日大年初一,收到集结的指令。匆匆忙忙收拾了行李箱,背着沉甸甸的背包迅速赶到医院。一路上不知道收到了多少句“保护好自己”“一定一定要平安回来”“记得报平安”。到了医院后,发现有好多自发来送行的同事。因为过年放假期间,附近没有理发店开门,我留了七八年的长发只能临时拜托郭婷婷老师进行修剪,只为穿脱防护服方便,减少感染机会。大家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日子,选择了待命,只为能早日控制这场疫情。铭记着熊院长与张书记的嘱咐,熊院长又与我们分享了抗击非典的经验,心中又多了几分信心。经过了五六个小时的漫长等待,这一天结束了,还是没能出发。

1.31日是我们正式进入武汉市三医院工作的日子。穿上了防护服,走起路来都略显笨拙。“你是谁?”是大家穿上防护服后见面说的第一句话。于是赶紧在彼此的防护服上写上了名字和鼓励的话语,慌而不乱地展开了我们第一天的工作。简单的与当天上班的武汉的老师们沟通后,我们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岗位,可能因为太忙了,老师们也没有详细告诉我们需要干什么,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开始了今天的治疗,在治疗中慢慢摸索每个岗位的工作流程以及病人的基本病情。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深呼吸,进入病房,接触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的患者。还没等我开口,患者抢先一步说“你们是上海来的啊?”我回答“是啊!”患者似乎有些哽咽“你们一定要多穿一点,保护好自己啊!”此时的我也感慨万千“放心,我们会好好照顾你们,也会好好照顾自己!”不知何时防护镜中已经充满了雾水,贴身的内衣也早已湿透,额头上也布满了汗珠。可是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说自己坚持不了,所有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在工作中。脱下防护装备后,每个人脸上都有几道深深的压痕,甚至是一期压疮,大家开玩笑说“我们是被批量盖章了啊”…

2.3日下班后看到医疗队大群中的消息,请近期过生日的队员晚上集合一起过个简单的生日。真的是一个有爱的团队,感动。晚上,先是与上海市领导连线。简明扼要的汇报工作后,领导们为我们唱生日歌,送上了他们的祝福。吹蜡烛环节,我们隔着口罩却怎么也吹不灭蜡烛,最后用手扇灭,真的是我二十多年来最特殊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希望我们过生日的这份幸运,能给武汉的疫情带来好运。

2.7日或许是我们来到武汉至今最有成就感的一天了。今天武汉三院光谷院区自1月28日建立隔离病房以来有了首批出院患者,总共4名,其中3名来自我们的17楼病区,全体医护人员感到非常自豪,大家纷纷与患者合影表示祝贺。患者也向医疗队领导及医护人员表示了感谢。出院前医疗队陈队长等领导及武汉三院的领导也与患者合影,并向他们赠送了防护口罩。

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