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一座城市的“硬”与“暖”

唐小丽、葛俊俊、王文娟、董志雯、陆雪苑、龚莎、邬迪、轩召强、韩庆

2020年02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来自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声音迅速刷屏。

1月31日,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指出,上海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得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随着春运返程到来,上海这座两千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又面临着“能否有效应对春运返程大客流的挑战”。

上海,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异常严峻。如何与病毒“赛跑”,构筑起坚实的“上海堡垒”?上海,正多方合力筑起一道“结界”。

防控不断升级,“小汤山”模式再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

疫情突如其来。几乎每天,上海的防控措施和范围都在升级。

1月24日,上海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1月25日,上海发布关闭公共场馆、取消大型活动的决定。同时,严格管控各类入沪通道,进入上海的全部144个公路道口及60个无名小路道口实行监测。

1月26日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启动“三个覆盖”和“三个一律”,即推动入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重点地区人员医学观察全覆盖、管理服务全覆盖,以及对进入上海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实施医学观察,对其他外来地区人员要求由其所在单位一律申报相关信息,并切实落实防范措施。

1月27日,上海教委发布通知,各级各类学校2月17日前不得开学。

同时,严格检查出入上海特别是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与人员,对全部818辆地铁列车每天进行整车消毒……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陈正宝 摄

自1月24日起,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连续数天到基层一线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社区、道口检查站、口罩生产企业……覆盖疫情防控方方面面。

“全副武装”的医生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为应对疫情,上海迅速启用“小汤山”模式,在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隔离治疗点。

抗击疫情,每一秒都在与死神赛跑。1月24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了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我国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获批后,这种试剂盒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上海市科委供图

1月2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平台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快速推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

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传播到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再到疫苗研发,上海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不遗余力,尽己所能。

社区工作者严密防控,精细和韧性织就防疫安全网

当市民在家休息时,上海基层社区工作者正在辛勤奋战,以绣花般的精细和韧性织起一张防疫安全网。

“我参加过2003年SARS防控工作,有经验。”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书记苏嵘在基层工作18年,获知消息,第一时间便在居民区开展防控工作。

嘉定一小区正在对公共区域消毒 嘉定区供图

疫情来临,嘉定区新成街道南陈社区迅速提出“三个一”工作法:收到群众反映,一小时内上门核实;建立“一户一档”疫情排查记录;建立“一对一”居家隔离服务。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正准备吃年夜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听到有从武汉返沪的人员住在小区内,虹口区欧阳街道祥德居民区卫生干部李笑艳立马冲出家门,戴着口罩冒着大雨赶往居民家……

社区作为基层防疫一线,拼的就是速度,靠的就是细心。疫情面前,上海迅速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全面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基层干部全部下沉,梳理出两周内重点地区来沪人员,逐一入户对接。

医护人员“逆行”、老将“请战”,无数瞬间令人动容

1月24日,除夕夜万家团圆时,上海首批医疗队已悄然集结完毕,从虹桥机场奔赴武汉。普陀区中心医院的两名护士王冬麟、刘金金也在这批“逆行者”中。临行前,王冬麟给父亲打了个电话:“爸,我接到通知要去武汉支援,马上要出发了!”电话那头,父亲停顿了片刻后说:“好,你自己要保重,别太累,每天要保持联系。”

医护人员“逆行”武汉 普陀区供图

长宁区华阳街道天诚居民区居民叶建明退休前是一名狱警,还持有医师资格证。面对疫情,他在朋友圈里请战:“如果发展下去的话,需要我们就通知一声,我们也要上战场!”

叶建明并非个例。居民朱翠娟说:“我曾参加过非典战役,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如有需要,随叫随到。”

张文宏接受采访 巨云鹏 摄

“在世界范围来看,还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全社会各行各业动员起来对抗疫情的,包括一级防控体系的建立、延长放假、延缓开学、精准救治、14天医学观察……我们的社区管理已经精确到每一个人,每一辆车!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两周可以看到成果。”张文宏的话斩钉截铁,充满底气和信心。

儿子从武汉返沪,并试图外出参加聚会,怎么办?闵行区浦江镇的一位老妈一个电话打给居委书记,“大义灭亲”将儿子“举报”了。

……

疫情面前,无论是城市的快速响应,还是“让党员上”的号令,亦或是妈妈“举报”儿子的举动, 背后满满都是温情,彰显出的不但有对这座城市的严防死守、对市民的主动奉献,更有普通市民的顾全大局。

口罩、蔬菜、猪肉……上海开足马力保障供应

此次疫情中,口罩是第一道防护墙。目前,上海各口罩生产企业正扩大生产,全市口罩日产量已恢复到260万只。从2月2日起,上海全面启动“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供应方式。

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自行生产加全球采购,每天将有400万只口罩供应市场。上海市商务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货源,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基本需要。

因为疫情,今年春节,很多市民选择“宅”在家里。在沪过年的市民比往年要多,日常生活能否得到保障?

金山区作为上海农业大区之一,正在各大蔬菜基地进行抢收补种。陈世兵是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今年春节没有回重庆老家过年,而是守在蔬菜基地忙着蔬菜采收。“疫情防控期间,向各大超市保证,要多少订单就满足多少订单,而且,我们绝不涨价。”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苏振洪表示。

崇明菜农在加紧采摘蔬菜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前两天,有朋友打电话说担心大家都在抢蔬菜。我就是开菜篮子工程车的,每天我们崇明至少几十部车子在长江大桥上运输。我讲你们不要担心,疫病防控交给医生,蔬菜供应交给我们!”崇明生态农业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说。

1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总体来看,上海蔬菜、猪肉等主副食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可以满足市民基本消费需求。

防疫不是恐鄂,面对疫情,有难一起扛!

1月28日晚间,原本计划从日本飞上海的吉祥航空HO1340航班,进入中国领空后,经申请并获准将目的地改为武汉,把94名湖北籍旅客送回家。落地后,11名机组成员将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

为何这样做?由于武汉机场客运定期航班暂停,让急迫回家的武汉人特别是身在海外者,只能选择先到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而这可能会给中转城市增加麻烦。吉祥航空的这一操作让网友纷纷点赞:“直飞武汉了啊!这个操作牛!”“这个处置方式是当前状况下最能让所有人满意的。”

陆敏(中)与同事在隔离观察点 长宁区供图

1月28日凌晨1时,刚打算休息的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质控科科长陆敏与同事洪坚锋接到了来自虹桥机场的电话,“国际航班上有20日从武汉出行的旅客,请安排人员对接观察。”

早在1月24日,长宁区便已启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设置工作,经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新泾镇内一家酒店作为隔离观察点。酒店负责留观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在餐饮制作上还特别强调偏重湖北特色。陆敏便是请缨到隔离观察点承接任务的医护人员之一。

感谢卡片 长宁区供图

前几天,两箱水果和一张卡片送到了陆敏房间,卡片上写着:“谨代表住在酒店的11位湖北领队,感谢上海……希望大家在辛苦之余,也能照顾好自己!”

“无论是隔离对象,还是我们,都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大家都要相互理解,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陆敏说。

1月31日下午17点,随着体温检测全部正常,上海第一个集中观察点收治观察的闵行区某单位22名职工,经过14天集中隔离观察后确认均无相关感染,在完成最后检测后,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解除隔离告知书,正式解除隔离。

“被隔离后,就是希望我们所有人在14天以后都能平安出来,这是我当时最大的愿望。今天我很开心,因为大家都一切平安。” 离开隔离点时,再次回望这个有些特殊的春节,留观人员蒋先生格外感慨。

眼下,随着节后大客流返沪和机关企事业陆续复工,防输入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防扩散的任务还在不断加重,上海疫情防控已到紧要关头、关键时刻。这座城市正绷紧神经,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多内容可点击战“疫”地方策图片查看)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