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那些“没有动静”的居委到底干了什么?

2020年02月07日21: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故事要从大年初三的一条消息开始拉开帷幕,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一条社区通知打破了沉静,此时国定假期已推至2月3日,而好日子一居委的居委干部们从大年初三已经忙碌起来了。

1月30日上午,居委干部开始张贴温馨提示:如果你是返沪人员请及时和我们联系,谢谢!

1月30日晚上,居委干部在寒风中开始了全覆盖的排摸,此时没有主任没有书记不分男女都瑟瑟发抖,手中的笔不知掉落了多少次,一边要和不理解的居民做解释,一边要和咕咕作响的肚子抗争到底。

只要收到居民反映:“某某某室已返沪”“某某某回来了”“某某某晒被子了”居委干部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去采集信息。“你好,我们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你要如实回答哦。你是不是最近返沪的?你去了哪里?几个人去的?怎么去的?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可不可以留个电话啊?谢谢你的配合!”目前,返沪人员都很配合信息采集工作,让居委干部们十分欣慰。

在广大群众的帮助,各类信息接踵而至,排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了第一时间完善信息采集工作,居委干部忙碌到晚上10点半才匆匆吃下一碗泡面。每日完成信息录入报送工作后,居委干部到家各自报了平安。此时已是凌晨。

第二天的战争拉开帷幕,居委干部与社区志愿者为隔离人员送上了垃圾袋和通知,告知他们不要出门,并对垃圾进行消毒,再由专人收取放入指定垃圾桶内。

对所有商铺张贴告知书的同时,通知商户如有返沪人员立即告知居委。

居委干部第一时间对小区商铺内所有返沪人员进行登记核查,并对小区内注册的100多家公司开展排摸。

针对返沪人员,居委干部们挨家挨户送上告知书,要求其自行居家观察14天。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居委禁止快递和外卖进入小区,居民和快递、外卖小哥们都表示理解。

“叮咚买菜没抢到,被要求居家观察的又不能出户”“我的观察期快到了,可是家里没口罩。”面对居民的各种要求,好日子一居委的居委干部只有一句:没事,我们来。为隔离居民送菜、收取垃圾成了他们每天必做的工作。

这段日子里,好日子一居委的居委干部每天要接打几百个电话,电话接不通就上门,事情讲不清也要上门,一户户排摸情况是每日的标配。

每个人的办公桌上,各类反馈信息络绎不绝。

接到预约口罩的通知后,居委干部、楼组长和社区志愿者为1350户居民手中的凭证复印盖章,并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发放完毕时已深夜。

居委干部们利用早晨不便上门的时间空挡,汇总所有排摸采集信息,核实、校对、排查,确认。

预约当日,居委干部们身着一次性雨衣和自制防护帽。在寒冷的2月,他们却汗如雨下。一张张伤痕累累的脸,鼻子、耳朵仿佛已不是自己的。

“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

能再看到小区草坪上玩耍的孩子,

广场上跳舞的阿姨......”

这是每一位来自基层一线的

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发自内心的希冀。(宝山区顾村镇供稿)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