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抢”口罩 上海这个社区为什么集体“让”口罩

2020年02月06日21: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6日电(葛俊俊、周婷) 你去登记口罩了吗?似乎成了时下社区里最热门的话题。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因“口罩”而起的故事却让这场“战役”中流淌着温情。

“各位业主,我们倡议大家有条件地捐出口罩购买额度,支援小区一线工作人员和更有需要的居民。”这则由浦东新区唐镇保集澜湾一期业委会主任在业主微信群发布的倡议,迅速得到了广大业主的点赞支持,当天就有86户业主通过微信扫码登记信息,捐出了自己的口罩购买额度。

唐镇保集澜湾一期业委会在业主微信群发布倡议 唐镇供图

目前,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正与小区所在上丰居委会进行协调,将这些业主的信息统一提交居委会进行确认并领取购买凭证。待指定药店通知后,所有住户让出的口罩额度将集中送给小区物业分配给一线工作人员和更有需要的居民。

小区业委会主任正与上丰居委会进行信息协调 唐镇供图

“越是困难,越是要团结。”上丰居居民区书记张爱军这样说道:“听到这个做法,居委管理的其他几个小区不少居民也电话咨询想捐赠自己的额度。疫情虽然隔离了我们,但是爱心无法隔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小口罩传递大温暖。类似这样“积合力,汇众智”解决口罩紧缺问题的故事也发生在唐镇绿城臻园。该小区的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沪上一家企业的高管应宏伟,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得知邻居四处购买口罩,远在海南度假的他,虽身在千里之外,但是仍然心系社区,找遍所有渠道,订购了2000只口罩发回小区。由于数量有限,应宏伟还注意科学分配,在把部分口罩发给小区物业和一线工作人员后,他运用微信问卷调查,委托热心业主将剩余的口罩先分发给了急需的邻居。据记者了解,他还在努力订购口罩寄回社区。

这样点点滴滴的暖心小事儿在唐镇还有很多。唐镇多个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防控疫情期间,当他们在小区业主微信群上向小区所有人发出倡议时,不少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有的说早就等着召唤呢,有的马上请求给自己排班;当他们需要额温枪等各种物资时,大家也主动提供,大家纷纷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要我们共同维护。

“这场防疫战,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社区的“小巷总理们”在感动之余,也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公益之火,社区党组织就是负责点燃这团火焰的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