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上海宝山这个“社会治理神器”如何发挥“关键时刻关键作用”?

董志雯 轩召强

2020年02月06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午12点,社区防疫组群统计出上午的线上预约数据,我们八村竟然有94个居民进行了预约……社区通平台的口罩线上预约,是现场预约的一个美好互补,更是严峻的共同抗疫日子的温暖!”

这两天,一篇名为《口罩线上预约之月浦八村十二时辰》在上海宝山社区干部间热传,文章的作者是月浦镇月浦八村党总支书记施纪红。

疫情来袭,让小小的口罩成为了紧俏的“年货”。为解决“口罩难”,从2月2日起,上海全面启动“村居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供应方式,各区、村居委快速行动起来,纷纷推出各种预约模式。施纪红所在的月浦八村,通过宝山“社区通”上的“口罩预约”功能,成功预约了98人。

在月浦镇试点的基础上,2月3日晚10点33分, 宝山居民通过社区通惊喜地收到这样一条信息:“重磅:宝山社区通‘口罩预约’功能上线啦!”短短半小时, 点击量就超过了5万人次,12小时阅读量已超13万。“真的没想到!”宝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月浦镇月浦八村黑板报

被施纪红点赞的社区通,自2017年上线以来已有66.6万余名居村民实名加入,早已成为众多居民口口相传的“社会治理神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宝山区借助这一运作成熟的智能化治理系统,快速推出“口罩线上预约登记”等功能,充分发挥了“不见面”“很精准”“组织化”“很方便”“易管理”“实时化”等优势,真正成为助力基层社区共抗疫情的工作利器。

 

宝山社区通推出“口罩预约”功能

“地基”早打好,短时间推出“口罩预约”功能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减少人员密集,避免交叉感染,上海的不少小区也纷纷创新预约登记方式,电话、短信、微信、小程序等“不见面”预约方式,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做好口罩购买的预约登记。而在众多创新方式中,“社区通”的高效和精准赢得众多居民的点赞。

与一些临时研发推出的“预约”小程序相比,上海宝山“社区通”作为政府在基层治理的互联网基建设施,原本早就打好了“实名制”“组织化”等“地基”,这使得在短时间内推出“口罩预约”等功能成为现实。

同时,在这一智能化治理系统平台上,全区453个居委、103个村全部上线,66.6万余名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 49万余户家庭——这让它不是小程序那般一次性搭建的“临时房”,而是基础牢固得能盖“上海中心”,且是“永久产权”。

截至2月5日16点,口罩预约系统共收到来自391个居委,641个小区,79个村,共22554户居村民的口罩预约。

 

宣传告知“口罩预约”相关工作

“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宝山三村做了哪些措施?还请告知。” 在友谊路街道宝山三村社区通的身边事栏目中,一位居民在线发帖询问小区情况。

“你好,物业已吩咐保安将小区边门关闭、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 居委会每天在排摸登记近期回沪外来人口、对湖北返沪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测温、每天做好小区消毒工作。”居委会主任于红当天立即在线回复,获得了围观居民的点赞认可。

记者发现,在宝山“社区通”上,宝山区各居村发布的信息主要有“冠状病毒如何防治”“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等专业防疫知识,“疫情防控排查”“活动室关闭”“楼道消毒”等社区重要通知,引导居村民科学认知疫情,做好自我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线直播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等工作情况等。

据介绍,截至2月4日,“社区通”共发布疫情防控主题帖12505篇,37.5万人阅读,点赞23万次,回复16万条。全区各居村通过“社区通”回应处置居村民关切的防控问题3731个。

接地气得民心,撑起社区疫情防控“保护伞”

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也成为检验“社区通”能否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试金石。

“工作措施的精准度、社会动员的深度和群众工作的温度,这三点对我们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格外重要。”宝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除了“口罩预约”功能,更多接地气、得民心的疫情防控版块早已在“社区通”上线。

为了有效协助防控疫情、方便社区干部线上收集信息,“社区通”团队连续奋战,于2月1日便快速上线新版块“疫情防控”,对接最新工作要求,提供个人行程上报、提供疫情线索、寻求帮助等功能。其中,“个人行程上报模块”颇受欢迎。

 

“个人行程上报”截图

家住罗店镇佳境苑的90后小蒋是江苏人,在佳境苑小区已租住两年多。今年春节,小蒋和老公小张带着孩子老人一家5口回湖北老家过年,回到上海没想到正赶上疫情爆发。小蒋两年前加了“社区通”,看到疫情版块后就主动上报了行程线索。居委看到后,第一时间与其进行联系确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指导她实施居家隔离。佳境苑居民区党支部副书记费丽红还与她加上了微信好友,每天主动联系她两次,询问体温情况及生活需要,购买菜生活必需品等送上门。

2月2日上午,副书记费丽红一如往常的微信联系小蒋,没想到联系不上,着急之下居委干部费燕萍赶紧电话联系小张,才知道他们家中有个两个月大的婴儿,有先天性肺炎,现在小孩有点气喘,由于不能外出不知道怎么是好。党支部书记朱静华第一时间帮他们联系社区医生上门看诊,让夫妻俩终于不用再忧心。小蒋感动地说:“疫情当前,居委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工作,让她在这段困难时期,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宝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行程上报模块”以区卫生部门要求填报表格内容为基础,整合多部门需要填报的数据内容,开发了智能化、结构化的填报界面。近期返沪(来沪)的居村民在线填写行程信息后,居村委可查询并导出所需时间段内的个人行程上报数据,及时了解返沪(来沪)人员的行程详情,根据是否停留或途经湖北省、近期是否有发热、咳嗽症状等重要信息,判断返沪(来沪)人员是否应当纳入重点人员,针对性开展下阶段工作。新版块上线后仅3天,即收到442个小区982位居村民的主动上报。

不漏一家一户,社区防控依旧面临严峻考验

近期,最受宝山居民和基层工作者欢迎的,便是“口罩预约”模块。月浦镇庆安四村居民区书记陈玉琴告诉记者,“社区通”线上预约平台开通后,仅仅半天时间,线上预约人数已达百人,这不仅减少了居委会人员的工作强度,还有效降低人员聚集,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居民们都说,社区通在这个特殊时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

“一大早,居委通过社区通公告、楼门张贴、黑板报、电子屏等广泛宣传新上线的预约功能,马上就吸引了152位居民的预约申请。”月浦镇宝月尚园居民区书记庄燕告诉记者。

据了解,先行试用的月浦镇开通2个半小时内,即收到63个小区、10个村共885户居村民的预约。

 

月浦镇庆安一村社区工作人员宣传相关工作

据宝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居村民提供线上“口罩预约”服务,减少线下聚集风险,让居村民少跑一次。居村民在线提交预约信息后,居村委可在后台进行信息核实和预约确认,确认信息将反馈给居村民。基于居村民实名注册社区通时已经核对过的信息,通过技术比对,保障预约信息的准确性。

 

“疫情防控”功能

此外,“寻求帮助”模块是面向居村民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服务,重点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买菜、消毒等保障服务。为对接基层实际需求,社区通还配套了三项人性化措施,设置权限保护居村民隐私、将后台数据以excel表格形式导出,便于居村数据整理、使用及上报。宝山区民政局则主动跨前,安排专人成立专班,对居村民在线申报的行程等信息进行梳理,供街镇(园区)归并到排查表中进行比对,帮助基层缓解排查压力,扩大排查覆盖面,提高排查效率和精准度。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社区通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目前整体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如何联合各方力量,做到‘不漏一家一户一单位一人’,将是我们社区防控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宝山区有关负责人坦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全民参与的防疫战,既是对我们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成效的检验,同时又对我们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提出了更迫切、更高的要求。(宝山区民政局供图)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