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

为全身心投入战“疫”  上海一护士抛下三岁女儿,独自住出租屋

2020年02月05日18: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5日电   “妈妈,我好想你啊!”这是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护士李娜3岁女儿的一段微信语音。这段时间,她每天晚上都会问外婆和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3岁的lucky还无法理解什么是“新型肺炎”,它有多严重,什么是“隔离点”……她只知道,自己的妈妈在这天,收拾了行囊,要离家好久,留给了她一个远去的背影……

连日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纷纷挺身而出。一批批医护人员告别温馨家庭,放下家中困难,奋不顾身地抗击着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85后的李娜就是其中一个。

大年初二,在收到单位号召支援医学隔离观察点的通知时,想也没想,李娜几乎是第一个秒回报名参加。“没时间多想家里的情况,只想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说,早就想到会有这样的支援工作,她早就做好了准备,等这一刻等了很久了。大学毕业后,李娜在华山医院工作了7年。7年丰富的三甲医院临床工作经验,让她对支援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工作有着十足的信心。

2003年非典时期,还在读初中的李娜,就被当时“逆行”的白衣天使“圈粉”了,也就在那个时候,埋下了她想要学医的种子。现在她已经成为了一名医务人员。

为了不给孩子和家人带来风险,进入抗疫工作后,她和丈夫商量,决定独自一人住在出租屋内。每天早上6点半出发,7点半到岗,交班之后,一天的工作就要开始了。把自己隔离在工作岗位上,“这样我就可以全心全意投入战斗中。”

在隔离点的日常工作就是对隔离人员检测体温、喷洒消毒、生活护理、安慰陪伴……让李娜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因为要为5个床位消毒,套上厚重的防护服,收拾床单、消毒等都成了吃力的活。她回忆,“一开始我和另一个同事还能有说有笑,到后面,我们的护目镜上都是雾水,房间里静悄悄的,只有我们疲惫的呼吸声。”因为里里外外都要喷洒消毒,当李娜背上约莫超过20斤的消毒喷雾器时,娇小的她整个人都往下沉了沉。那天,她们花了4个小时才完成了全部消毒工作。

回到出租屋内,李娜惯例会和家人视频通话一次。在隔离点工作的这段时间,李娜最想念的就是她的女儿Lucky。因为从小都是李娜带着的,女儿从来没和她分开过这么长的时间,这是第一次。说起女儿,李娜的眼眶又忍不住红了起来。

当时一听说女儿要去一线工作,李娜的妈妈便二话不说,赶到女儿家中来帮忙带孩子。“家里两个人照顾,她在那边工作就放心了。”丈夫华东也为了做好李娜的坚强后盾,担起了照顾好一家人的责任。他们说,“别看李娜个子小,但她内心其实很坚强…”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陪我‘战斗’。”交谈中,李娜告诉记者,她b把a这段时间在隔离点工作的经历称作是自己学医生涯中的一次特殊经历。“有时候可能一辈子也碰不上一次,但是碰上了,我没有理由不站出来。”就在前天,李娜还写下了一封入党申请书,看着身边的共产党员争先恐后,不怕危险,冲在最前面,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她,“这是封入党申请书也是一封我的战‘疫’决心书。” (韩庆 吴口天)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