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居委用“六把锁”锁紧疫情防控大门

2020年02月05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5日电 (唐小丽)一支队伍、一个道口、一份告知、一张表格、一条热线、一套方法,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航头镇鹤鸣居委用这“六把锁”,锁紧疫情防控安全大门,守护居民群众健康。

一支队伍,当好“守门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鹤鸣居委全体社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及时下沉各小区,协助各小区开展入户排查。1月26日起,鹤鸣居委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排查摸底、宣传引导、巡逻值守等各项工作中,广泛动员综治协管员、楼组长、志愿者、物业等各方力量,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一个道口,把好“第一道关”

鹤鸣居委联合物业、综合协管等单位,关闭四个小区旁门,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1个道口,安排物业、党员先锋、辅警等对进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和测试体温,对外地车辆和人员进行劝离,严防严控,认真做好登记。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导出在册来沪人员及车辆,利用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信息及时告知相关防控措施,督促来沪人员告知返沪时间及做好自行隔离,持续筑牢疫情传播“防护墙”。截至2月3日下午15时,共检查过往车辆13余辆、体温检测人数1100人次、发放告知书1000余份、告知短信800多条。同时利用黑板报,广而告之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防护须知。

一份告知,提醒“不漏户”

党员志愿者和居委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上楼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提醒全体居民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多通风、加强锻炼,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利用居民微信群呼吁大家要加强相互监督,督促身边来沪人员及时到居委做好登记。几天来,累计开展入户排摸调查、宣传告知600多次,发放告知书3000余份。

一张表格,掌握“疫情社情”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居委会对所辖的四个小区2095户建立疫情防控一户一档,对每一户家庭成员、近期去向情况、房屋出租情况、租客户籍等进行详细排摸、动态跟踪,做到排查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确保底数清、去向明。

一条热线,做到“有呼必应”

对外公开疫情联防联控热线电话,鼓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提供疫区访客、来人信息,引导外来人口返沪后自觉主动地报到人员去向信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提供防疫防控知识宣传等服务。

一套方法,做实“属地管控”

落实一责三人看护制度,采取快递代收不进小区、隔离对象“人防+技防”监控、外来返沪人员体温必查、平台短信发送提醒再加电话询问、隔离对象定位共享等一系列方法措施, 严防监控对象随意活动,防止疫情扩散。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