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气一刻不能停,他们守护万家灯火明

2020年02月0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5日电 (唐小丽、楚海虹)西气东输上海金山作业区是上海市天然气供给的重要通道,每年向上海供气约12亿标方。新型肺炎疫情爆发正值冬季保供关键时期,上海金山作业区员工践行“输气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的使命,在疫情面前不低头、不退缩,今年1月累计为上海供气1.2247亿标方,环比同期增长1000万标方,有力保障了上海市人民的天然气供应。

“爸爸,你是真正男子汉!”

预备党员邵攀是浙江管理处上海金山作业区的管道高级工,原本计划春节值班后回家,不料疫情突然爆发,为了保证作业区管道安全,他主动提出坚守岗位,取消休假,此时他已连续在作业区奋战60多天,计划带给女儿的生日礼物,只能默默放在房间角落。

邵攀在紧张地忙碌着(西气东输供图)

疫情期间,他白天巡线,晚上统计巡检数据,忙个不停。作业区党支部几个党员合计一下,“骗”来地址把墙角的礼物给孩子寄了回去。春节刚过,作业区辖区大量县道、村道封闭设卡隔离,巡检车辆无法进入,作业区巡检工作无法开展,这可急坏了大家。邵攀不等不靠,主动请缨,立即走访金山和嘉兴7个区县发改部门,他打了无数个电话,说了无数好话,当各区县发改部门出具的通行函件陆续发到作业区时,他几度哽咽。这时,媳妇儿的视频声响起,女儿在那边大声喊着,“爸爸,你送我的鞋子真好看,妈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爸爸就是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地担负自己的责任。你是真正的男子汉!”

“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金山作业区线路管理员张佳俊2020年元旦刚和妻子举行了婚礼,新婚燕尔,计划春节期间去外地度蜜月。疫情爆发后,张佳俊看作业区各项工作吃紧,和在卫生院工作的妻子商量后,主动放弃休假,加入到春节值班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按时上线巡检,遇到村里封路巡线员无法巡检的困难时,他发挥本地人的优势,哪个巡线员巡线有困难,就带着巡线员逐一解释,让巡线员能够正常巡线,同时及时给巡线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第一时间采购防护用品为巡线员发放。金山作业区150公里管道,30个巡线员,全线每天926个GPS巡检点位,春节期间每天保持了100%的釆点率,有力保障了管道安全。

张佳俊的妻子,是平湖黄姑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忙得几天见不到一面。而张佳俊每天巡线都会经过黄姑镇,却没有时间去看看自己的新婚妻子。正月初一,妻子发来一条微信:“我在这头,你在那头,我守护居民健康,你守护管道平安,我们都是守护者,我们的爱情将战胜疫情!”

一缕燃气,万家灯火。春节疫情保供期间,西气东输金山作业区值班人员由4名增加至6名,场站和线路每天巡检不打烊,场站每天3次电子化巡检,巡检细化至18个区域181项巡检内容,涉及300个多个设备,线路926个GPS巡检点位按时打点,累计排查处理各类“跑冒滴漏”问题11项,现场核实施工信息12条,确保了管道零伤害,生产无隐患,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基础。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