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手很难扎,你行不行啊?”“你说行,我就行!”

2020年02月0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 姜绿燕

静脉穿刺是护理人员的基本功。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隔离病房,在重重防护之下,想要顺利地完成一系列基本动作还真不容易。可面对本已在身心煎熬中的病人,看到病人的期盼,展现专业的护理技能对于树立他们的治疗信心又很有价值。

我工作的金银潭医院北2楼病房里就有这样一个病人,1月31日病人刚刚转进来,因为有发烧的症状,同时氧饱和度不高,我们给他用上了高频氧。他从进来开始情绪就比较低落,经常闷声不吭,我们都比较关注他。

今天我早班,走进病房和我负责的病人们一一打招呼,看起来大家的状态都还不错,但到了他这里就吃了闭门羹。我耐心地问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他指了指说“这个针,昨天挂水慢得要死!你给看看。”我仔细看了看针头的情况,核对了下留置针的留置时间,又看了看他的脸色,跟他说“这个针不是特别好了,我今天给你换一个。”他点了点头说道,“好啊,我这手很难扎的,你行不行啊?”我一边去拿留置针,一边对他说“你说行,我就行。”

虽然这么说,但由于戴了两层手套,加之护目镜起雾的缘故,触感和视线都很不好,自己心里还真的没底。同时,可能由于他本身就患有糖尿病,静脉条件就比较差,也可能转来前已经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双手都是针眼和淤青,要找到弹性好又充盈的静脉真的很难。为了履行对他的承诺,我拿出十足的耐心,在病床旁微蹲下来,小心仔细地找静脉。

找静脉的功夫,闷热的防护服已让我汗流浃背。但我知道,不能让这些影响到自己的专注。一针成功后,我如释重负。“还是你技术好!”病人颇为兴奋地开口说到,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后来,打胰岛素、发放餐食,叮嘱他及时吃饭,他都很积极地配合。

在隔离病房,一个好的开始,总是从好的心情开始的。我想,在疫情蔓延的时候,我们宁可自己“麻烦”一点,也该让病人“舒畅”一点,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战胜疫情、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传递出去。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