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谁通知你可以出院?虽然我看的出你的委屈

2020年02月05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古华医院 应急办主任张正华

“我好了,我要出院了”,正在4号病房查房,患者李先生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满腹狐疑,按照道理,一个患者确认康复并出院,都要经过好几轮复核,所以当天有多少人可以出院,同事们都了然于胸。

忙完手上任务,我赶紧过去问询:李先生,想问问谁通知你可以出院?

他满脸诧异:“不是说我2次病毒核酸是阴性吗?"我没有否认,他急忙补上;“现在没有任何不舒服了,发热也停了7天了”,他飞快地吐字仿佛能为被批准出院加码,而眼里的疑惑和急切也说明了,这是他日夜期盼的。

本来想直接告知他2次阴性并不是出院的唯一根据,想想作为一个医生,医的不仅仅是身,还有心,谁都希望尽快离开这里。每天裹着厚重的防护服,也不能保证自己就万无一失,远远的离开,何尝不是每个普通人的本能。

我想了一下,现身说法:您知道吗,公卫中心有一个病例,和你一样,两次检测显示阴性,但是第三次却呈阳性。也有人,两次核酸均阴性但肺泡灌洗液核酸检测出现了阳性。因此建议你胸部的CT复查病灶基本吸收后再出院。

他眼里有委屈和不安,眼里升起的火苗黯淡了,我于心不忍,补充道:这也是为了你和家里人的安全,别担心,过几天再给你复查一个,假如CT完全吸收,或者是大部分吸收了,那就可以给你安排出院。

虽然不能马上如愿,但相信他听懂了我的话,尽管是一个普通的患者,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想彼此都需要一些温暖和理解。

文字整理:唐晓燕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