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高峰渐近,上海交通如何“迎”与“守”?

2020年02月03日09:3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春运返程高峰渐近,上海交通如何“迎”与“守”?

摘要:入沪通道,严防“输入型”风险;市内交通,增能并提升消毒频次。

2月3日起,上海部分单位将正式上班。这两天,上海已陆续迎来一批返程客流。市交通部门如何严防疫情“输入性”风险,同时又确保市内交通正常有序运行,保障市民正常出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入沪通道:铁路、机场、高速道口全员测温,来沪旅客做好健康登记

铁路:全员无感测温

2月2日铁路上海站客流持续低位运行,记者在虹桥站候车大厅看到,候车大厅空荡荡的,全是空座位。到达层的旅客虽然多一些,但也明显少于正常时期的客流。

铁路上海站介绍,当天上海各大车站停运旅客列车188对,预计发送旅客2.7万人,到达旅客13.8万人,到达旅客较去年同期春运减少36.2万人,下降72.4%。

记者发现,虹桥站进站口的测温探头安装在安检门上,因为是无感测温,许多旅客都未察觉到这一环节的存在。在虹桥站各个出站口,测温装置的存在感要强许多。刚好有列车到站,记者在3号出站口(北)看到,车站出动了近10位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排成长队,确保所有旅客有序通过测温探头。在有限的场地里,队伍绕了3弯。

2月1日开始,所有来沪人员要进行健康登记,铁路上海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沪列车到站前都会通过广播提醒旅客扫码登记,出站时出示。此外,铁路上海站规定,旅客进入火车站,必须戴好口罩。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乘客都戴好了口罩。

上海市交通委根据车票预售数据分析,铁路方面到达上海地区的客流从2月5日起逐渐走高,到达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8日至10日,预计2月9日为最高日。后续受学校开学、学生流叠加影响,在2月15日左右客流将再次出现上升。在虹桥站,一位留验站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2月3日起,医院会增派人手,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客流高峰。

机场:旅客下机可扫二维码登记健康状况

机场方面,上海市交通委根据机票预售信息分析,2月2日已经算是第一阶段返程客流的极端高峰日,第二阶段的极端高峰日预计为2月9日。不过,记者今日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看到,机场到达旅客并不算多,接机的旅客也较少;到达层现场的餐饮店一反往常的热闹景象,只有少数旅客在内用餐。

记者看到,所有旅客下飞机后,都会在出安检前通过红外线非接触式测温装置进行测温,和火车站一样,因为是无感测温,旅客从测温探头前走过,连接探头的显示屏上即会显示出该旅客的体温,效率非常高。体温异常的旅客则需要到附近医务人员值守的测温点再次进行检测。

此外,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1楼的大巴车候车厅,记者看到了上海公交集团设置的测温点。“我们算是通往市区前的最后一关,虽然机场内已经有测温点了,但是双保险更放心。”那里的工作人员介绍。

2月2日起,上海两个机场实施对国内抵沪航班旅客进行来沪人员健康登记线上申报。旅客下机后,需扫描航站楼所贴出的二维码,根据手机提示填写健康状况信息后再离开航站楼。

两场已同相关区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即浦东机场与浦东新区,虹桥机场则与长宁区和闵行区,由三区委派疾控专家和专业医护人员,到两场航站楼医疗观察点工作,对体温异常且符合相关排查规定的旅客,通知120就近送往属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对排查出的重点地区的无发热症状并符合隔离要求的旅客,及时安排送至属地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高速公路道口:逢车必检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交通部2月2日发出通知,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7座(含7座)以下小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从2月2日起,“健康云”平台开发完成的“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已在上海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口岸和道口全面应用。记者在高速公路检查站和高速道口看到,车道旁边的立柱上都贴有宣传海报,上面显示“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快速填报通道使用指南,并有可扫描的二维码。

在高速公路ETC免费办理网点、休息区内的墙壁和地板上也都贴有“主动填报,方便你我”的宣传海报向来沪人员进行提示,引导进沪人员在等待时提前填报,提高入沪人员通行效率。自1月31日15时启用至2月1日21时,系统访问量达39万人次,注册用户12.87万人,已完成个人健康信息登记55249条。

2月2日,高速的返程客流逐步增加,9处省界高速公路检查站中有几个“热门”检查站,下午出现不同程度的车辆缓行现象。

13时32分,G60市区方向枫泾安检站车辆缓行500米,到16时58分,车辆通行恢复正常。13时55分,G15市区方向朱桥安检站车辆通行缓慢2公里,到下午15时08分,该处车辆缓行4公里;16时55分,G50市区方向汾湖安检站车辆缓行2公里;17时38分,G2江苏方向花桥安检站车辆缓行1公里。

市内交通:地铁9个站点进站明起测温,出租车公交加强消毒频次

地铁:进站测温将进一步推广

目前,轨交9号线已恢复正常运营,轨交2号线春节期间停运的虹桥2号航站楼、虹桥火车站、徐泾东三站将于明天(2月3日)恢复正常运营,全力保障虹桥枢纽返程大客流。

记者今天在地铁2、10、17号线的换乘站虹桥火车站站看到,通往2号线站台的楼梯、电梯全部设有围栏,站内贴有到地铁10、17线换乘的导向标志,每15分钟广播还会播放停运信息的提示。

现场,每个客服中心的玻璃窗台前都贴有“防范疫情”小贴士,并提醒乘客尽量下载METRO大都会,使用扫二维码进入闸机,以减少接触性污染。在车站内主要通道处还设有易拉宝,提醒公众该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虹桥火车站站区车站站长助理高煜介绍,一旦出现客流集中到达的情况,在楼梯口和站台都会有引导员,同时广播中也会提醒乘客分散车门上下车。

从2月3日起,上海地铁将先在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等9座门户车站的23个安检点开展进站测温。后续根据疫情发展和物资到位情况,将逐步在毗邻交通枢纽、医院以及特大型、大型等车站开展,强化测温工作。

首先开始的9座门户车站包括: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虹桥1号航站楼站;磁浮线浦东国际机场站,在23个安检点先行开展进站测温。原则上,测温点与安检点合并设置,先期按照每个测温点配置2台手持式体温监测仪。

高煜向记者介绍,整个虹桥火车站站共设有3个体温检测点,分别在铁路南北大通道大安检口西侧有2个,大安检口东侧有1个,凡是进出南北大通道的市民都需要测温,主要针对开私家车到停车场、附近商务区内等进出南北大通道的人员。“我们已经设立大安检体系,从虹桥火车站列车下来的乘客已经过铁路测温,可直接乘坐地铁,无需再测温。”高煜补充道。“后期,还将根据客流的动态变化对测温点进行调整。

据悉,目前世纪大道站、南京东路站等所有地铁车站都已将安检点和服务中心的数量统计上报,为以后进一步推广测温装置做准备。同时,后续根据疫情发展和物资到位情况,将逐步在毗邻交通枢纽、医院以及特大型、大型车站开展测温工作,测温方式将逐步调整升级为“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

公交车:76个枢纽站点264条线路可测温

针对返程客流的到来,久事公交集团下属5家运营公司合理调整运能,确保服务供应,久事公交23条春运专线继续投运,并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预案。

目前,久事公交集团下属虹桥枢纽1路、虹桥枢纽4路、2号线短驳1和2路、71路、95路、104路、807路、930路、942路等途经空港机场、客运码头、火车站的总计58条公交线路、春运专线、公交接驳线全面实施一日三次消毒,确保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公交车辆营运至终点站后开窗通风,保持车厢内空气流通。

同时,安排保安和工作人员在76个枢纽站点264条线路为上下车乘客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并在重要的封闭式大型枢纽站设置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内设药箱,配备口罩等药品,加强站点现场消毒工作,并张贴市疾控中心电话告知市民乘客。

出租车:每日增能500辆至1000辆

出租汽车方面,上海在落实各骨干企业在3000辆春运应急保障车源的基础上,每日再增加500-1000辆的计划运力。目前出租汽车运能充足,乘客基本上在各站点随到随走。预计2月3日以后客流仍然相对稳定,现有运力能基本满足需求。

强生出租合理调派确保重大站点供应。针对新客站、两大机场、虹桥火车站、码头等春运保障重点区域,强生出租根据情况通过增派现场调度人员,加大业务指派力度,增加现场值班、巡检人员等方式确保二场三站集散点现场管理有序、车辆供应充足。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客流,强生出租升级为一日两次消毒,并做到“一差一通风”。为驾驶员配备随车消毒小喷壶和免洗洗手液,要求驾驶员定期做好车辆消毒和自我防护。驾驶员每次自行消毒采用书面记录或拍摄照片、视频,记录消毒过程,确保消毒工作的落实。大众出租租赁质检队全员出动,到上海2大机场3个火车站,确保春运返城期间出租车营运服务规范和供应有序。记者看到,这些质检队员们为候车的出租车一一进行消毒检查,车内每处乘客容易接触到的门把手、座椅等位置,重点擦拭消毒,确保乘客安心乘车、放心回家。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