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阿婆,愿天堂里没有病毒……

2020年02月03日18: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3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王海红

在金银潭医院二病区,我负责的都是第一个病房的病人,相对固定,这样对病情比较熟悉一些。

4床的阿婆,我印象比较深刻,她70多了,精神状态不大好,躺在床上不怎么动。她只会讲方言,好多我都听不懂。有一次听到她喊着“饿”,我寻思着,试着拿起床头柜上的面包喂她吃,她咬了两口,开始摇头。我想,是不是面包太干了?就拿起水杯用吸管喂她,吸了一口,又摇头,还是喊“饿”,我没辙了。对面床位是位中年大叔,我连忙问:大叔,您知道阿婆在讲什么吗?大叔说,她要解手,要小便。哦!我恍然大悟,连忙把便桶塞在阿婆的身下,阿婆解决了内急,便躺好不说话了。

之后,只要听到阿婆说话,或者我空下来的时候,我就走过去问阿婆,“阿婆,是不是要小便”,“阿婆,是不是要喝水”“阿婆,是不是要吃饭”,原来我听不懂阿婆的武汉话,但是阿婆能听懂我讲的普通话,太好了!

下午,病房外围的老师,从传送窗口递进来阿婆的子女带来的日用品,我接过袋子,把里面的东西一样一样放好。在袋子里面我发现了一张纸,上面是阿婆的子女写给阿婆的信。只有简简单单的两行字:妈妈,你在里面要坚强,要好好配合医生,我们兄妹几个盼着你早点回家!

我站在阿婆的床头,轻轻地念给阿婆听,阿婆对着我点了点头……阿婆的情况其实很不好,昨天我休息,有点担心她病情有没有加重。今天早上一上岗,我就迫不及待地进入病房,可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空荡荡的病床。我不禁悲从中来,眼眶湿润,阿婆终究还是没有坚持住,愿天堂里没有病毒,没有病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