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178个车站全部配齐体温监测仪

2020年02月02日20: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日电 今天凌晨,在返程客流高峰到来前夕,长三角铁路70个车站的230台体温监测仪全部安装到位。至此,上海局管内有178个车站全部配齐了体温监测仪,总数近千台。

春节期间,疫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车站作为城市的入口和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抓好车站筛查这一关,是打赢病毒防疫战的关键一击。在车站安装体温监测仪,无疑是最快捷最有效的筛查病毒携带者的办法。

1月30日,春运返程高峰即将来到,随着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上海局集团公司决定在原有700台左右测温仪的基础上,再在70个车站加装230台体温监测仪。但是春节期间所有的物流都已经停掉,找到安装工人也几乎不可能,返程高峰迫在眉睫,测温仪必须马上装好,怎么办?负责布线工作的申铁杰能公司运调部经理杨晏文一筹莫展。

“我报名!”杨经理试着在公司工作群里发出倡议书,不到半小时,“义务快递员”和“义务安装工”的志愿者队伍就火速建立,许多休假或别的专业的员工也积极踊跃地要求参加。

傍晚之前,“义务快递员”乘坐高铁,将温度监测仪平安送达各个车站,接下来最艰巨的任务就是“义务安装工”对测温仪进行安装布线了。

布线施工主要分为引线、接线、固定插座、安装线槽四个步骤,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过程较为复杂,尤其是很多车站以前并没有安装测温仪的经验,在哪装,怎么装,都必须要仔细考虑清楚,时间极度紧迫,根本不允许有犯错和纠正的机会。施工前,大家坐在一起反复研讨并画好图纸,进行安全预想,对比各种可行性方案。待夜深人静,车站最后一批旅客离去,他们立即开工。施工过程中,他们仔细用卷尺和记号笔对施工位置进行准确测量和标注,施工后进行反复调试。因为所有的线槽必须重新打孔,对应的电源线线路也需要加长,施工难度增加了很多。

三个通宵既短暂又漫长,2000余米电缆的布线,200多个孔洞,对应的是每天不足三个小时的睡眠。面前是肆虐的病毒,身后是重重的责任。深夜的候车室,他们戴着厚厚的防护口罩,犹如一只只蜘蛛侠,拖起一根根粗粗的线缆,在坚硬的地板上一寸一寸艰难地凿洞布线,在这场无声的病毒之战中,用责任和担当,为旅客的生命安全编织起一只强大的保护网。(沈文敏、钟钰)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