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02日20: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亮出身份、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上海公安机关共有1100余个党组织、180支党员突击队、2.4万余名党员民警战斗在道口查控、社区走访、打击犯罪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道口查控:把防线前移至省界公安检查站

“共产党员站出来!”1月27日14时,一声高呼在京沪高速检查站响起。

当天,上海将防疫检测关口前移至9个省界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由于准备时间有限,增援警力尚未抽调,面对8根车道“逢车必检”的任务,京沪高速检查站站长王伟带领8名党员民警迎难而上。

检查站里,民警们四班两运转,岗位上的人不断在换,但王伟却始终都在。增援警力岗位如何安排、青年民警如何带教、自身防护如何做好……为保障道口查控工作顺利开展,作为站长的王伟都在协调。为了让安检造成的排队等候时间尽可能地短,他会同卫健部门不断优化机制,持续提高安检通行的效率。

今年春节,王伟只在年初四的晚上23点回了一趟家,5个小时后又赶出来。只是为了节省时间,他一直驻守检查站,成了一个“不回家的人”。

王伟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以身作则冲锋在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光荣。”

社区走访: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防控,除了检查站外,街道社区也是重中之重。党员民警会同居委干部和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排查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铸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夏坚是静安公安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第二责任区警长,光华坊、复元坊居委是他的辖区。

作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夏坚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逐户上门走访辖区居民,努力排查每一起涉及疫情的风险隐患,主动向居民群众宣传防范措施并告知疫情现状。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每当被问及是否需要休息时,他回答:“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这点辛苦算什么?”

“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为社区群众、身边战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徐汇公安分局田林新村派出所民警刘小鹏在党总支会议上的发言,也是抗“疫”战打响以来他真实的行动写照。

中共党员、军转干部、医疗专业背景——在田林新村派出所里有着3名和刘小鹏一样身份的民警。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发组建成立了一支党员抗“疫”宣传先锋队,走街串巷,会同社区居委干部宣传防疫知识、协助战友处置各类警情。

排堵保畅:为医院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浦东交警支队责任区三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唐晓宇的岗位紧邻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出入口。作为高桥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七院”是浦东发热急诊指定医疗点之一,承担了周边地区疑似病例筛查任务。

春节前,唐晓宇提前打了休假申请,本想好好陪陪妻子和2个女儿,甚至已经订好了外出旅游的机票。但在疫情来临时,他再一次“食言”了,退掉机票,主动向单位请战重回岗位。

上岗后,唐晓宇主动与医院对接,除日常医院门口交通秩序维护外,专门研商为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及物资运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他主动调整安排为同事顶岗,从1月23日小年夜至今,每天不论风雨,大同路石家街路口都会出现唐晓宇的身影,医院车辆进出始终通畅有序。

“医护人员顶在最前面,公安民警也不能退。这个岗位我熟,还是我来守。”唐晓宇说,“现在最想感谢和愧对的是家人等这场仗打赢后,一定休个年假好好陪陪她们。”

捐赠物资:以特殊的方式为前线加油

“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想以这种方式为你们加油,希望你们保重身体。”2月1日,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名护士专门致电虹口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感谢派出所民警董瑞为他们捐赠生活物资。接到感谢电话,董瑞表达了自己对上海援汉的医疗人员的敬佩之情。

数天前,董瑞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几名护士在到达武汉开展医护工作后,出现了生活用品等方面物资的紧缺。

身为党员,董瑞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便立即通过微信联系到了身在武汉的朋友,自己出资1万余元,委托朋友在就近超市购买了生活用品、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送至医院。

“病毒疫情要隔离,但我们的爱不会隔离。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牵挂着你们的安危……”最近,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写给兄弟单位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公安分局一封慰问信。

黄浦公安分局和江汉公安分局是全国十城区公安分局协作单位。2月1日,黄浦公安分局党委紧急筹措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洗手液等急需的防疫物资,连同慰问信寄往了武汉市。黄浦公安分局警务保障处处长蔡晓表示:“希望能为武汉的战友们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助上绵薄之力。”(忻文科、巨云鹏)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