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开学“宅”家干什么?上海这所学校这样做!

2020年02月01日23: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唐小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通知,各级各类学校2月17日前不得开学,做好推迟开学准备。假期突然延长,而且必须“宅”在家中,闲得发慌,怎么办?

“等开学,要看看哪些孩子们没长胖,反而更健壮,看看有没有居家锻炼的新创意新发明,到时候一定搞个评奖!” 1月29日,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发布的一则朋友圈引起多方点赞。许军解释道,“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激发学生居家学习、锻炼的积极性、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延安初级中学从大年三十就开始筹划推出一系列行动:停课不停学,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收集教育资源,包括防疫防病知识科普及各基础学科学习资源等;组织征文活动,涉及科学知识、医疗卫生、医生抗疫精神等。

“我们的立意就是要把抗击疫情的行动转化为教育师生的过程。”许军告诉记者,“学校师生会关心好医务人员的子女,让医务人员在前线安心救死扶伤,无后顾之忧,同时也教育了广大师生,树立起真正的榜样和偶像。”

学校初三(2)班罗凝忆同学的爸爸是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第一批报名支援武汉,现在正在待命。罗凝忆的妈妈也是该医院的医生,如今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线紧张忙碌着。为此,罗凝忆还写了一篇文章,标题就用了爸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生命所托,职责所在》,读来令人动容。罗凝忆的同班同学何熙也写了一篇文章,题为《我的偶像》,讲的是钟南山先生。两篇文章写得真挚感人,延安中学特意在官微进行了推荐,正如许军校长所说,把抗击疫情的行动转化为教育师生的过程。

生命所托,职责所在

延安初级中学九(2)班 罗凝忆

伴随着清晨闹铃的响起,我习惯性地拿起枕边的手机,刷着当日的新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确诊4568例”,我心里一惊,这才仅过了一个晚上,感染人数就翻了近一倍。病毒传播性也太强了,我不禁担心起正在一线忙碌的爸爸妈妈。

想起大年三十这天晚上,一向晚下班的爸爸来接我,准备去外婆家一起吃团圆饭,辞旧迎新。我同往常一样坐在后座,塞着耳机,隐隐约约间听到爸爸接了一通电话,“好的好的,我马上就赶来”。话音刚落,爸爸就急急忙忙拍拍我:“我先带你回自己家理点东西,你可能得在外婆家住一段时间了,爸爸有点急事得先去医院。”我心里纳着闷:这可是大年三十,有什么急事能比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更加重要?“你……你不跟我们一起跨年了吗?”我支支吾吾地问道。“不了,现在有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而且有蔓延的趋势,可能会比2003年的SARS更加严重。我们医院按照国家要求开设了发热门诊,爸爸身为呼吸科主任必须走在最前面,你说对吧?”爸爸回头朝我笑了笑,我内心却有说不出的委屈。

罗凝忆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延安中学供图)

“妈妈,外婆,我过来了,爸爸他去……”说罢,迎接我的没有热闹的春晚声,也没有妈妈熟悉的身影,只听外婆轻轻叹了口气:“唉,你妈妈打过电话来了,她已经在奔赴道口临检的路上了,这年,只有我们俩一起过了。”

我沮丧地拿出手机,在家庭群里发了一个委屈的表情。过了好一会,爸爸才发来消息,却是说他已经报名参加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随时准备接受命令,奔赴武汉。我不解地问为什么,“生命所托,职责所在。如果大家都不去的话,那么谁去帮助武汉的同胞。身为一名党员,爸爸要身先力行。”妈妈也紧跟着回了:“宝贝,这是妈妈必须要去做的,你不要难过。”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爸爸妈妈对此的坚决和义无反顾。

吃着外婆做的一桌好菜,照例看着春晚,想起6岁时送爸爸去援滇,10岁时送爸爸去援藏,年夜饭已经3年没一起吃了。小时候每次学校活动都是外婆去,爸爸妈妈永远都是没有时间的。街上没有往常的热闹和满街的彩灯,我的心和它一起黯淡了下来。

外婆看着我心不在焉的样子,提议说我可以尝试跟爸爸妈妈视频。只看到屏幕那头的爸爸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这么冷的天,额头却渗出了汗水。嘱咐我要听话,要勤洗手,咬指甲的坏习惯可一定要改掉!妈妈也穿得严严实实,只听得见呼呼的风声,妈妈的声音和着风声消失不见。挂掉视频,我突然觉得爸爸妈妈有什么相似之处——那是他们胸口别着的党徽在熠熠生辉。

致所有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