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逆行”武汉 写一封“家书”给即将临产的爱妻

王文娟、许士杰

2020年01月31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30日下午,上海金山区朱泾镇金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朱慧丽、副书记金叶聪轻轻敲开了紫金名苑一位孕妇的家门,给她一家送上新春的祝福,并向他们表示慰问和敬意。

这不是一位普通的孕妇,她是出征武汉支援抗击肺炎疫情的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浩的妻子费秀丽。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居住在朱泾镇紫金名苑的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浩,刚开始和家人吃年夜饭,突然接到通知,3小时后随市医疗队驰援武汉疫区前线。

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一切又都在意料之中。如果说出征前,徐医生心中还有一些牵挂,那自然是下个月即将临盆的39岁妻子,以及即将出世的的宝宝。“放心去武汉吧,我能行,放心。”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还一个劲地叮咛道:“在治疗好病人的同时,搞好自身防护,等你平安归来......”“我会注意的,你在家照顾好自己和肚子里的宝宝,你们都要好好的。”话语不多,却充满着力量。夫妻俩都是医生,妻子又是党员,他们都明白,关键时刻肩上承担的责任。

疫情发生之初,徐浩就每天关注武汉情况。23日小年夜时,徐浩在电话里毫不犹豫地向室主任报了名,主动请战去驰援武汉。令妻子费秀丽想不到的是出征会这么快,连为丈夫准备物品都来不及。接到马上出征的消息后,费秀丽来不及多问,更顾不上吃年夜饭,立马为丈夫收拾行李,收拾停当,接丈夫的车已到小区大门口。离开家门时,屋外下着雨,费秀丽与丈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把心贴在了一起,也把力量凝聚在一起。此时千言万语都汇聚成一句:保重,等你回家!

据了解,上海医疗队入驻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后,徐浩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战斗在疫区最前线的最前线,会同其他医生和护士全面开展救援工作。

虽已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繁重的工作量,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高强度的工作、笨重的防护服挑战着身体极限。奔波于住宿地与医院之间的他,充实而忙碌。

费秀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丈夫出征武汉并不意外,我早有思想准备。再说特殊病因就要有特殊岗位的人去才匹配,丈夫是呼吸内科医生,驰援武汉义不容辞!”

记者在费秀丽家还见到了费秀丽的父母和12岁的女儿徐畅。老父亲费全生尽管是个当过兵的硬汉子,但是一说起大年夜送女婿出门时的情景,情不自禁地哽咽起来,“当时,我们老俩口帮助收拾行李时,内心也是五味杂陈,更知道女婿去驰援武汉是义不容辞的,我拍拍女婿的肩膀说,你们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秀丽和徐畅的,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

费秀丽的女儿徐畅在读四年级,当记者问她有没有给爸爸一个拥抱?徐畅说必须的,“虽有满满的不舍,但我和爸爸说,我会好好学习,你放心去吧。”徐畅说完早已泪流满面。“你还有什么话要对爸爸说。”徐畅转身拿来笔纸写下“武汉加油!爸爸平安回来!”10个大字,这10个大字表达了全家人祈祷疫情早点过去、祈祷像徐浩一样的医护工作者平安归来的心愿!

“从早到晚,只能从你的微信中了解到你的工作状态,所有牵挂只盼你平安平安平安”。这是徐浩出征武汉六天来,费秀丽每天深夜在和丈夫微信聊天时说得最多的话,也是费秀丽对丈夫的殷殷期盼,他可是她心目中的永远的“徐老大”。

关心徐浩的还不止他的家人和社区干部,不少朱泾人表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既是金山的骄傲,也是朱泾的骄傲,他们在春节期间告别亲人,不惧危险“逆行而上”到武汉疫情一线去,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因为不能来回走动,不少社区居民就把自己的心意转化为在小区群里的纷纷点赞和深深祝福。

一句句“愿徐医生平安归来”,为2020年初春朱泾这座文明之城再次平添了无限暖意和温情。

“徐老大”给爱妻的留言

费费:

你和孩子在家还好吗?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已经好几天了,除了条件艰苦点,我的身体状况都还很好,你们放心!

老婆,自从小年夜报名援鄂工作,不曾想,不到24小时就接到立即出发的通知。当时一家人刚坐下准备吃年夜饭,我轻描淡写地说出了这个通知,作为党员的你,也只是淡淡地回应了一句:“是吗?这么快?”然后自责地说本来今天想要买的东西都没给我准备。其实,哪需要准备什么东西,最好的准备就是我们都心知肚明的心理准备。匆匆吃完饭,立马开始收拾东西,平时不紧不慢的你,那天虽有孕在身,动作却也超级麻利,整个过程,除了准备东西,没有多余的话。直至我背上行囊,打开家门的那一刻,相互含泪拥抱着说出这样一句话:“你自己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放心……”。但其实我最担心的还是你和肚子里的宝宝,高龄本就危险,现在离预产期又很近了,接下去每周一次的产检,一定要注意安全,现在的我只希望一切顺利。你说你很坚强、很自立的,这点我信,熟悉你的人都知道你有颗强大的内心,这也是让我安心去前方的原因之一。我希望我们的宝宝出生时,我能凯旋而归,这样他也会为他爸爸感到骄傲吧?

小女儿身体也不算很强壮,平时也处处需要当心。我在的时候她就爱撒娇,甚至有时不太懂事,但毕竟还小。自从知道我要去武汉后,她变懂事了,会帮你拎重物、会安慰你、会担心我,会自觉去学习、练琴了,我感觉她一下子长大了,这肯定也能成为她十周岁这年,成长道路上难忘的节点吧,你们要互相照顾好彼此。还有大女儿,知道我去援鄂,情绪有点波动,你一直很会安慰人,帮我鼓励鼓励、安慰安慰她,她一个人在外上学,虽然学习上我不用操心,但其他方面我也一样担心。

好了,不多说了,请你们每个人都放心!我会努力完成这次任务的,我是医生嘛,我会平安回来的,放心!

 爱你们的“一家之主”

2020-1-29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