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临产在即 他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1月30日20: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30日电 周大燕是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的一名青年民警,2月中旬是他爱人的预产期,本已排好了日程,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安排。一边是需要产检陪护的爱人,一边是繁重的疫情防范工作,正当他陷入纠结时,他的爱人告诉他:“越是这时,大家越需要你,你放心的工作,我会照顾好自己”。

免除了后顾之忧,周大燕便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看来,车站抗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发现和控制疑情,排除和隔离疫情,守住入沪通道(出站口),不让一起疑似病例进入上海,与卫生防疫部门的医生们并肩作战,是他“精挑细选”的岗位。

1月26日15时许,在虹桥站出站口,警铃大作,红外热像透视仪显示有旅客体温异常!听到仪器报警的周大燕正在进站口值勤,他瞬间高度紧张起来,用手再次理了理脸上的口罩,迅速赶赴现场。经当场测量体温,发现五名同行旅客中,三名旅客分别为39度、38.4度和37.5度,另外2人体温正常。

经了解,他们是从浙江嘉兴来上海游玩的。周大燕立即同工作人员一起将这5名旅客送往车站隔离区,并进行分开隔离,一路上还不断叮嘱旅客戴好口罩,减少说话,随后在隔离区守候等待120的到来。后经医院反馈,三名发热旅客都排除疫情的感染。

28日晚,一对父子乘坐高铁从湖南衡阳到达上海虹桥站,父亲体温37.6度,列车工作人员在车上发现后将两人交站,周大燕接报后第一时间赶往站台接车。后经了解,老人上车前已经退烧,在列车上体温又回升了,见到民警后,老人拿出了1月21日在衡阳当地医院看病时的诊断报告,经卫生防疫部门核查,基本排除了感染,虽是虚惊一场,但体现的是一名铁路公安民警守岗为民的责任心。

大年三十晚上出门上班前,妻子反复提醒他在岗位上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周大燕只回了一句“放心吧”。在周大燕的心里,他希望旅客和家人都平安,为了兑现一句“放心吧”,他舍小家为大家,扎根一线勇敢作为,他心里最期盼的就是疫情早日控制住后,可以抽出时间陪妻子进产房。(沈文敏、刘少杰、罗鹏飞)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