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战非典,今天再战“疫”!上海交通执法为城市安全而“站”

2020年01月30日12: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30日电 “17年前,我们共同抗击非典,17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众志成城。”

在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有这样一批当年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同志,当接到任务后,尽管大都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么年轻,但依然热血沸腾。

根据上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上海防疫查控工作再度升级,查控关口前移至省界公安检查站。1月27日14时起,上海G2京沪(江苏G2花桥)、G15朱桥、G60沪昆、G15沪浙、S36亭枫、G50沪渝、S26沪常、S32申嘉湖、G40崇启等9处原高速公路省界公安检查站主线车道封闭,所有入沪车辆进入主线车道旁侧安检区域,接受检查,实施“逢车必检”。

这一防控措施一出,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原来的道口执勤人员立显捉襟见肘。

为确保圆满完成防控任务,继1月27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5、6、7、13、14支队进入道口支援后,第二天中午,来自总队机关的30位同志再次出征,驰援道口检查。

据统计,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为确保9处道口检查,27日、28日两天先后共调集了90余位执法队员上道口执勤,“今天9个道口一共约250人在岗,其中机关增援的约30人。我们总队一共差不多400人,算上轮班,几乎已经倾巢而出了”,一位总队的同志如是对记者说。

“当知道我要到道口去增援,我的一些同学给我发微信,说我是去为上海人民守大门。我感到很自豪。”交通执法总队法制科科长王旭峰如此说。

王旭峰当年在出租车管理部门,非典时期,他驻守在浦东机场,对出租汽车的清洁消毒情况进行逐车检查,当28日上道口支援时,他依然感到一股当年年轻人的干劲跃然全身。

今年56岁的9支队队员黄锦祥,就是当年在安亭站执勤,现在,他在G15朱桥站执勤。回顾当年,他告诉记者,“在刚刚开始的两个礼拜内,我们真的累,几乎每天工作18个小时,只能睡4个小时。”如今,他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一直有他照顾的84岁的老母亲交给了他的姐姐。

7支队副支队长谢锋当年在青浦的西岑道口检查。如今,他忍着不时发痛的腰,站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对每一辆车、每一个随车人员、每一个疑似患者做着登记。他回忆道:当年主要是对省际客运车辆进行检查。“现在的防控手段是当年无法比拟的,现在,有电子测温枪,检查的速度要比当年快多了,而且也比当年检测的准确程度高。”

据了解,交通执法部门这次到道口的任务就是做好随车人员的出行信息登记。配合公安、卫生部门做好疑似病人的处置,进行信息登记。总队办公室主任范志毅介绍说,今天下午14点到20点在他当班的G15朱桥站,就有3辆次120救护车到该道口救助;王旭峰执勤的G60枫泾站,下午14点到20点他和队员一共登记了13位发热和重点地区司乘人员的信息。

“这个活,没有技术含量,就是来不得半点疏忽。吃人工”。82年出生的7支队队员徐以鑫,女儿只有10个月大。夫人也是一位机关的工作人员,在这个非常时期,加班是常态了。“初五要加班,可能在2月2号前还要加一天班。女儿只能让我们两家的老人照顾了” 徐以鑫的语气中,透着一丝对女儿和家人的愧疚。

5支队的一位老同志,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他的母亲于1月26日不幸过世,原本计划1月28日葬礼,突然要增援道口,让他有些措手不及。面对增援的指令,他深知,此时此刻多一个人就可以把防控“篱笆”扎得更紧。他对副支队长苗春勇讲:“没事儿,苗支,我让家人安排一下,他们能支持的,我母亲她在天之灵也肯定能理解。”

此时此刻,五支队同事们纷纷表示可以替班,再三劝阻下,他才同意先回家办完家事后立即上道口。

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坚守这这样一个信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在默默的工作着。

十一支队的顾丽达和王荣两位女同志从与支队的其他7位男同志从年初四起驻守G50汾湖站。她俩的平时是支队的内勤,这次全员上岗后,她们与男同志一样,要上一线执勤。

顾丽达和王荣负责上午8点到晚上18点的执勤。每天要在岗位上站10个小时,只能乘进沪车辆少的时候到车上休息一会。“最要命的是点位上都是男厕所,我们女同志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只能尽量少喝水。”顾丽达说。

为了方便执勤,支队为她们两人在附近安排啦住宿地。平时每天回家的顾丽达犯难了,家里有放假在家的18岁的女儿。为此,她买了方便面让女儿在家里吃。

被顾丽达父母知道后,老人疼爱外孙女。“年初五我爸妈把外孙女接到只有一室一厅的家里,我爸晚上就只能睡沙发了。”顾丽达这样告诉记者。

在辛苦之余,让顾丽达倍感欣慰的是她妈妈是否支持他的工作,老让把女儿发给她执勤的照片,分发到朋友圈:“我女儿在为上海守大门”。照片一经发出,立刻迎来一片点赞,已经获得了100多个“赞”。

十支队女队员孙燕接到全员上岗通知后,当晚把特别粘人不满两周岁的孩子送往孙燕父母处照顾,来到支队,要任务。为34位参加第一天勤务人员的食品采购、协调总队13人增援人员的住宿就餐以及支队食堂的卫生洗菜洗碗,俨然像个支队的勤杂工。

还有像顾丽达一样,12支队的4位女同志驻守在G40崇启站。整个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有10位女同志走上执勤第一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的全体同志深知,他们将与公安、卫健委等各方一道,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筑起一道防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护卫上海城市安全、市民健康的大堤。(沈文敏、陈忠)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