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声召集令下,我们义无返顾”

2020年01月3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只记住今天是什么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处于关键时期,各地医护人员都纷纷加入到武汉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在这场战“疫”中,更少不了医护人员的身影。上海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师张莉莲的援鄂日记读来令人心疼。

时间:1月28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师张莉莲

2019年12月以前,相信全中国很少有人知道武汉有金银潭医院,但是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以后,全世界都知道了武汉,知道了金银潭,知道了我们上海医疗队驰援武汉进驻的地方。

1月25日凌晨,上海援鄂医疗队达到武汉机场,下午进行动员大会,进行专业的培训。1月26日中午12点,我和顾美萍知道我们将作为上海医疗队第一个踏入北二楼病房后,我们就开始不敢喝一滴水。穿好整套防护服得花二十分钟,走路很吃力。17:30进入病房,踏入真正的疫区中心区域,我们对视了一眼,看到了对方眼里的泪水,我们是真的害怕甚至恐惧,但是站在这里了,还能怎么样,除了往前走也只能往前走。

北二楼虽说是普通病房,但是30个病人有12个病重、1个病危、10个高频吸氧,全部是一级护理。隔离病人没有家属,没有护工,我们在承担治疗的同时还得做好生活护理,真正意义上的把尿端屎。病房分两条过道,每条过道大约有五十米,共8个房间,每个房间2-4张床位。我和美萍、还有金山医院ICU的一个小伙伴一起负责五十张床位,三十个病人,工作量很大,比在医院急诊时的工作量大了近十倍。病房不开空调,为了空气流通,所有的窗户必须全部打开。武汉的夜晚零下2度,冷风直贯进来,纵使我们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也冻的嗦嗦地发抖。

整整九个小时,凌晨一点半与我院的顾培珩、沈妍交接完毕,接下来将是她们开始工作。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又深深地心疼她们,沈妍是90后,我们的小妹妹,在她身上看不出任何的“娇骄”二字,我只看到了坚韧和勇敢。我和美萍花了十分钟脱完防护服,摘下口罩的一刹那,看到彼此被N95勒的变了形的脸,鼻梁上深深的压痕,轻轻的触碰都火辣辣的疼……

在这里,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睡着的时候就梦到自己被感染了,每天回酒店就怕过门口的红外线探测仪,异常呼叫就要被隔离。累点倒无所谓,主要是精神压力太大,心心念念防控。在这我们没有正月初几和星期几的时间概念,只记住今天是什么班,明天是什么班,闹钟开两个,就怕睡过头。今天抽空给女儿打了个电话,我说:“妈妈估计回来都不像个人了。”她回我:“能平安回来就好”,眼眶不由一热,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个宝贝,因为他们,我们再难也不会有泪。

一声召集令,我们义无返顾,援驰武汉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将给我们烙下一生难忘的记忆!

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师:张莉莲

(王文娟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