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我们马上就到!”上海交大第二批21名医务人员出征

2020年01月28日22: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8日电(葛俊俊) “武汉,我们马上就到!”1月28日,按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第二批上海医疗队148名队员踏上征程,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其中上海交大的21名医务人员随队奔赴武汉,踏上驰援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而早在5天前除夕夜,第一批医疗队已奔赴武汉,与时间赛跑,冲上一线援助疫情防治工作。

第二批上海医疗队148名队员踏上征程 图片均由上海交大供图

“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

25日晚上11点,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领队、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接到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的电话,说指挥部决定派他作为第二批的领队去驰援武汉。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没问题”!

无论是2003年SARS爆发或是2008年汶川地震,每当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他都冲往第一线,勇立潮头浪尖,带领同事,奋力抢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作为一名从事重症医学30年的医生,陈尔真对传染病防控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上海第一例SARS病人就是由他护送到传染病医院的。2008年,他又主动报名,在地震发生第五天就来到了四川德阳,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医疗队员们一起,投入到了汶川地震的救援当中。这几年,作为医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陈尔真也在医疗管理上积累了许多经验。他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合适到一线去,也非常迫切在疫情爆发时到一线去,参与到这次防疫攻坚战中。”

陈尔真坦言,作为第二批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长深感压力,但是并不害怕,因为他相信上海医疗队队员们的业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战斗力。

“03年抗击非典和08年抗震救灾我都参加了,两次经历都让我难以忘怀,我从中学习、成长、感悟了许多,这次再一次出征,我感到很幸运也很急切,我是一名ICU医生,相信在武汉,我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与武汉同道以及我们上海队员们一起努力,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他表示。

对于家人,他还是心存歉意的。他在出发的最后时刻才告诉自己家人这个决定的,主要还是不希望他们太担心。他说:“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支持我,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医生的使命与担当。有人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白袍战士,我想说,是的,此去武汉,我们都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

他坚定地表示:“我们绝不退缩,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

“作为老兵,要身先士卒,更要多给年轻医生鼓鼓劲、打打气。”

“不要写我,要多写写、多表扬科里奋战在一线的年轻医生”。这是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庆云主任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25日下午3点,李庆云接到医院通知,随时待命前往武汉。此刻,爱人正为他收拾着行李。

大年初一,李庆云一早就到病房,查房、与科里年轻医生看望病人,这套“程序” 几乎成为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动作。在当下这个特殊时候,李庆云说,目前形势十分关键,作为老兵,要身先士卒,更要多给年轻医生鼓鼓劲、打打气,同时询问和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关照他们要休息好,做好自我防护!

李庆云原定大年初三回山西老家探望年迈的父母,看到疫情的发展,他早早地把回家的车票给取消了。让他十分感动的是,科里的同事也纷纷取消假期,服从医院和科室安排,紧急调班、值班等任务全都欣然接受。他说,“关键时刻有这么一支能战斗的团队,是我们科的骄傲,特别是科里很多医生的孩子还非常小,他们在任务面前毫不退缩,积极向前,很不容易,希望医院多表扬、多鼓励他们。”

李庆云也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老兵”,那时的他才35岁。作为上海市黄浦区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的他表示,面对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而且有着抗击“非典”的经验和经历,自己必须率先垂范,因此很早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努力完成此次任务,平安回家!

李庆云妻子说:“最近时刻关注疫情新闻,我们全家上下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我是中共党员,可惜不是医务工作者,不然此时也会冲到第一线。当国家需要他,医院需要他的时候,我们必须支持,我打心底里敬佩医务工作者!”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