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上海护士战“疫”日记2:用体温对抗寒冷、用信念对抗疫情!

2020年01月28日20: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8日电  还记得除夕夜,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赶赴武汉先锋队中两位具有丰富危重症护理经验的护理人员: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钱晓和护师文佳吗?在武汉核心区金银潭医院的每一天他们进度如何?战“疫”进行时,跟随她们的日记,我们也将深度了解这场战役的艰难与不易,但更能看见一点点被曙光点亮的那座城市。

时间:2020年1月27日     记录人:文佳

今天早上6点半大家就在大厅集合好,准备去医院接班。外面还很黑,大家相伴着一起走到医院。

我们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准备接班工作,后来被通知由于隔离衣不够,要等到隔离衣到位,才能交接班。所以,我们延迟到7点50分进病房。后来,母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得知此事紧急给我们发来一箱防护物资,并嘱托我们保护好自己,同时也尽量减轻武汉的医院的资源压力。我深深感到了母院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使我更有勇气打赢这场“战疫”!

由于我们在ICU进行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所以进了病房就忙得停不下来,其他医务人员也都一直在忙。我在主班,钱晓在治疗班,她一天就冲配了200多瓶补液,相当于日常工作量2倍的强度。这里的患者病情都很重,需要无创呼吸机支持。有些患者强行要把面罩拿下来不停的咳喘,我们要时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照顾到每个患者。

由于病员满床,且为重症病人,对防护要求更高,防护用品消耗量大。重症监护室均为重病人,交叉感染几率大,辅助人员配备少,工作任务多且杂。包括照顾患者的大小便、给患者喂饭、安抚激动患者的情绪、领用物、器械、培养管、给检验科送临时标本,甚至一些环境清洁和取医护盒饭等都是我们这些护理人员自己做。

据悉,上海再次派出50人的护理团驰援武汉,而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也即将出发,这让我们充满希望,我们战友来和我们并肩作战了!

一转眼已经下午1点半了,我们洗手脱衣服准备出去吃午饭。我的天,菜居然成了冻冻!也难怪夜班老师说冷,我居然没觉得那么冷,可能因为我们是白班的缘故吧!特别敬佩那些夜班的医生和护士们,为了保持通风,一直用体温对抗着寒冷,他们的心里涌动着多么炽热的火焰啊!

连续工作12个小时,等我们交班后再回到住处,此时远在上海的儿子早已熟睡,我没能和儿子视频。但一想到儿子熟睡的健康的小脸,我觉得什么疲倦都没有了。抗击疫情,我们必胜,亲爱的宝贝,等我回来!!(整理:韩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