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热”内衣利用纤维吸湿发热 皮肤更干燥

2020年01月22日11: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内衣不能“自发热”

内衣不能“自发热”

大部分利用纤维吸湿发热,让皮肤更干燥瘙痒

冬季保暖内衣市场异常火爆,特别是一些被冠上“高科技”名词的发热内衣。在购物网站搜索发热内衣,就会出现各种“自发热”“37℃恒温”“发热黑科技”等宣传标语。它真的那么神奇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商家宣称的“自发热”概念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纤维发热一定要有能量来源,目前市面上的“自发热内衣”,大部分是利用纤维吸湿发热的原理。就是说当纤维吸收水分时,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结合,水分子的动能降低,转换为热能释放出来。吸湿发热性能与纤维回潮率有很大关系,纤维的回潮率大则吸湿发热性能好,回潮率小则吸湿发热性能差。如羊毛、莫代尔纤维吸湿发热效果好,而普通腈纶、涤纶的吸湿发热效果较差。所以,此类发热内衣的原理其实就是吸收了穿衣者自身的水分,来达到发热的功能。它不适合干燥的北方,冬天人体汗液少,纤维很难吸湿发热。还有很多人反映,穿发热内衣易皮肤瘙痒,可能是因为本来干燥的皮肤水分又被内衣吸收走了。

另外一种常见的发热内衣,是利用了远红外纤维的发热方式,先吸热再放热,从而实现给人体供热。比如“色拉姆”就是一种远红外线放射腈纶,这是一种利用先进的纺丝技术,把远红外线放射陶瓷颗粒加入到腈纶纤维中得到的材料。其保暖原理是能够利用穿衣者自身释放出的热量进行储存和传导,达到保温效果,并非是这种材料本身可以发热。而且,这些材料制成的内衣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暖效果,但具体效果如何因人、因场合而异。其实有时,穿保暖内衣不如多穿一件衣服更暖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