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控制肺炎疫情要战略前移 避免出现“超级传播者”

2020年01月22日09:37  来源:科技日报
 

21日下午16时,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明确可人传人。“如果有第二代传染,病毒很快就扩散。17年前的SARS,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控制传播。在人群中,病毒会有逐渐适应过程,当年有动物传人、人传动物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超级传播者’,那是个大问题。”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当前比较担心的是出现“超级传播者”。

“动物传人是第一阶段。根据专家组的预判,目前疫情传播已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人传人。”他说,“如果出现‘超级传播者’,将意味着疫情进一步扩散,会有第三阶段传染。我们首先要让它不出现,防止病毒变化、适应。”

“但与17年前的SARS相比,当前已有了很大变化。当时是一个人已大量传染了人,我们才知道他是‘超级传播者’,但现在我们已有技术可进行检测和发现。也就是通过对病人的下呼吸道负荷的监测,技术上能够及时发现‘超级传播者’。”钟南山强调,一旦出现“超级传播者”,一定要迅速实施更为严格的隔离和其他措施,避免疫情扩大,“但我们希望尽量不要出现,前提是现阶段不能扩散。”

“现在已经出现人传人现象,所以患者要严格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追踪,此环节一定要抓好,就不会像SARS那样传播,这个做法是很正确的。”钟南山表示,要做到战略前移,新型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他表示,目前,广东在遏制疫情扩大方面做得比较好,正密切留意相关接触者,一发现就采取积极措施,切断传播渠道,这能够有效避免出现“超级传播者”。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