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升破6.85 今年已升1.6%

2020年01月21日15: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升破6.85

本报讯(记者 程婕)进入2020年以来,人民币涨势如虹,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强劲走势,对美元涨破6.86。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664,上调214点,创下2019年7月19日以来的新高。中间价的大涨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走高。

在岸市场上,上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8595,虽然早盘一度走低,但随后连续升破6.86和6.85关口,最高升值至6.8404,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昨日下午16:3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官方收盘价为6.8613,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28个基点。

截至昨日下午16:30,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8650,但盘中最高升破6.85关口,报6.8447,也创下去年7月1日以来的新高。

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762,2019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1.62%。今年以来短短13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已升值1.6%。

1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上表示,2019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她用“稳定、平衡、理性、有序”八个字来评价去年中国外汇市场的运行情况:“‘稳定’主要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稳定。‘平衡’就是指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第三个是‘理性’,就是外汇市场主体的跨境投融资和结售汇行为更加理性。第四个,外汇市场更加健康、良性、有序。”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我国会继续坚持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大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2020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没有大幅下跌可能。中金公司宏观研报指出,以下几个因素可能会为2020年人民币汇率和外汇流动提供比较强的支撑。首先,随着全球经济周期走势趋同,美元可能走弱。其次,贸易形势缓和有助于改善中国出口贸易条件,提振国内经济增长,改善国内投资情绪,中国FDI净流入下降速度可能会放缓。同时,证券投资净流入有望上升。

德意志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6.7。基于中国经济增速回升和政策前景的判断,德银表示看好人民币汇率。报告指出,去年中国的外资流入并未恶化,贸易和经常账户盈余均有上涨,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而投资组合流入也随资本市场开放出现大幅增长。预计这些趋势在2020年还将持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