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2020年01月20日21: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服务”的精髓,不仅在于细致专业,还在于推进速度——今天,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活动暨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合作签约活动在上海举行。这是2019年12月17日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仅仅1个月后,交出的第三份成绩单,也是最重磅的一份。这标志着,上海版权纠纷调解领域,一支专业的“老娘舅”队伍已正式上线。

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合作签约

影视版权服务,是上海市针对电影产业在2019年底推出的重大举措,主管部门极为重视,挂牌不久就正式将“服务机构”升格为“服务中心”。目前,服务中心已多点开花:在投融资服务领域,积极推动三家影视企业获得银行支持;上海首家区级服务站,1月17日在松江正式挂牌成立,接下来将推广到全市所有区。今天,中心增设下属机构“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并正式挂牌,在版权纠纷调解领域重拳出击。

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负责人于志庆介绍:“随着中国影视市场的高速发展,影视版权纠纷也逐渐增多,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成立时公布的四大版块服务内容,其中重要的一大版块就是针对影视版权监测和纠纷调解。”这两年,随着电影票房突破600亿、电视剧市场爆款频现,版权纠纷仍在增长,包括琼瑶诉于正的《宫锁连城》案、吴京《战狼2》的著作改编权等知名案件,都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纠纷增多,但法院资源有限,将纠纷解决在正式诉讼前,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社会。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国家社会治理层面讲,现在更加强调诉源治理,法院需要和更多的调解组织对接,使更多的社会矛盾通过多元化方式得以解决。”

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将版权纠纷调解列入了自己的服务清单,但从法律层面来说,它的调解并不具备法律效应。然而,联手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之后,这一问题得到解决。一方面,法院方面将掌握的案源,发给中心,另一方面,有版权纠纷的影视单位、机构、个人,也可以向中心申请调解,“调整成功后,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要求法院出具司法确认书或者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法院再立案后审理、判决”。

对法院来说,他们也愿意委派调解中心来进行调解,作为行业内机构,“中心针对影视领域的情况掌握较多,其调解员有许多是行业中有一定经验的‘老法师’,专业性强并且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可以扮演‘老娘舅’的角色”。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负责人于志庆告诉记者,目前调解中心已经组成了法务团队,团队由知名律师、影视圈内权威人士等组成,“遵循当事人自愿的原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正公平地促进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和解。”不过,他也表示,相比于迅速增长的影视版权纠纷,专业的调解员队伍还跟不上需求。“中心将在知识产权法院的协助下,尽快培养出一批业务能力精湛的调解员队伍,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各种方式,普及影视版权知识,让影视行业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他介绍,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将以一周一更的方式,推出系列文章“影视版权讲堂”,普及影视版权知识,为影视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双管齐下,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力争尽快让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作为中国的中心城市之一,上海正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年伊始,《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已出炉。而矛盾的高效多元解决,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推进行业、专业调解组织的整体规划和自我监管,提升行业、专业调解的规范性和权威性,满足影视企业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需求。”于志庆说。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