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来“栽好梧桐树” 主动出击“引得凤凰来”

2020年01月19日10:35  
 

根据2020年1月新鲜出炉的上海政府工作报告,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成效,上海“双减半”“双一百”年度任务超额完成,更是助力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46位进一步提升到31位。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经济的中心城市,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不仅仅是中国的上海,更是世界的上海。“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打响上海品牌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上海连续3年开局抓优化营商环境,市委书记李强在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上强调,既要沉下心来优环境,“栽好梧桐树”;又要主动出击抓项目,“引得凤凰来”。

“早种梧桐待凤凰”,优环境。置身在历史的长河中,明确时代的坐标,打响上海品牌,展现上海风采,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使命。优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沃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大“放管服”力度,推进一网通办,强化制度供给,以政策的确定性对抗外部风险的不确定性。从群众办事的每一个接触点入手,避免线上线下两张皮现象,实现“进一网,能通办”,从预约、办事、评价形成闭环,利用“互联网+监管”,推进电子亮证、收受分离,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2019年12月25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公安局部发布了沪房规范(2019)11号文,实现网签备案一体化。以往办事群众需要前往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网签合同,在回到房产坐落地的受理中心办理租赁备案事宜。现在“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凤凰台上凤凰游”,抓投资。2020年,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交卷之年,也是我们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经济的大力发展,推动上海经济发展既要鼓励干事创业的热情,又要着重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以全产业链为招商导向,让凤凰在梧桐树上,百鸟朝凤。排查梳理传统产业链存在的缺陷,积极进行补链;放大新型产业链集聚效应,努力进行扩链;聚焦优化高端产业链配置,重点进行强链。从浦东开放到大虹桥板块,从陆家嘴到自贸区,从港口到卫星厅,上海通过“以商招商”,以实效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雏凤清于老凤声”,促发展。形势逼人,机遇催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青年干部尤其要干字当头,肯干事、能干事。2020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三十年的波澜壮阔浓缩在上海一个城市剪影中,是一代又一代人怀着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把自己的不懈努力凝聚在城市发展的合力中。如今的我们是站在他们的挥洒创业干事的土地上,当历史的重任和未来的愿景同时交汇,让我们在开局之年肩负使命,满怀憧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来源:南翔镇 景妍肜)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