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两会| 代表委员关注共享单车发展:科学布局,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2020年01月19日12: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凭借其便捷的使用和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市民们最关心的出行话题之一。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部分委员也对共享单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何通过更合理、更科学的共享单车布局,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保障市民的出行方便?成立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共享单车改变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式,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引导了越来越多的绿色生活方式。但目前显现出来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部件作业区电焊A班班长洪刚表示,在经过了众多品牌“混战”后,一些已经被市场淘汰,停止运营或基本失去运营能力的共享单车遗留在路面,这些不能使用的单车既占用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也严重影响上海的市容市貌,存在公共安全隐患,亟需进行清理。“同时,自2017年‘禁投令’发布至今,还没有进行过公开的政策调整。另一方面,在失去运营能力企业的共享单车无法使用后,客观使可使用资源也在减少,市民的需求存在缺口。”洪刚说。

“对停止运营或基本失去运营能力共享出行企业的车辆组织清理,消除破损车辆带来的安全隐患,恢复市容市貌。”洪刚建议,为了减少公共财政的投入,可以采用委托共享出行企业进行清理,释放的额度归清理企业所有的方式来遗留在路面上的废旧单车。

同时,洪刚建议由监管部门牵头,组织专业力量建立共享出行动态监测评估体系,根据评估的结果决定共享出行企业的投放额度。“在科学调研、合理评估和满足需求的原则上制定车辆额度,向优质共享出行企业招标运营,根据投标企业的方案经专家评审后进行额度分配,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让优秀的企业获得发展空间,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洪刚说。

洪刚建议,将共享出行车辆纳入社会公共服务治理体系,通过由企业向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降低社会综合成本,提高企业运维效率,发挥现有的市容协管/非机动车管理体系,促进共享出行企业健康发展。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高向东认为,共享单车行业需要鼓励发展,但也必须要有合理的引导和管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共享单车在管理上仍存在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地方:例如,在上下班的高峰阶段,一些人流密度较大的地铁口和路口地段,会出现大量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高向东说,在下班高峰时,共享单车的布局分配问题则尤为突出:需要大量单车的地段会出现无车可骑的状况,而需求量相对较少的地段又会有大批单车闲置。

“在一些共享单车交换比较频繁的地点,通过政府协调,设立一个专门管理单车的管理岗位,确保路面交通不受影响。” 高向东建议,对于单车的布局,则可以根据人口分布和人口的流量来统一调整,避免资源浪费。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记者采访了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他说:“哈啰提出了‘网格化管理’的概念,这在行业内尚属首次。我们对单车进行智能调度,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提前分析并动态统计一个地区的需求热度和供给数量,从而对共享单车管理进行一个预干预和处理。同时,我们的蓝牙道钉技术以及Argus视觉交互系统,都可以从不同角度解决单车的规范化停放,赋能城市共享单车管理。”

而对于单车的投放问题,任亮亮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上海的本土企业,我们特别希望可以获得来自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共享单车配额的问题。共享出行行业发展至今,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们希望政府能将‘禁投令’变成‘总量控制,优胜劣汰’的模式,可以将已经停止运营的企业配额调配给仍有运营能力的企业,同时适当倾斜本土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任亮亮说。(邬迪)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